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援母船“深海一號”下水
2018-12-08 20:0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8日電(記者黃艷)中船重工武船集團為中國大洋礦産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打造“深海一號”8日在武漢順利下水。這是我國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載人潛水器支援母船,為我國大洋調查再添一利器。

  中國大洋礦産資源研究開發協會辦公室主任劉峰在下水儀式上介紹,“深海一號”是我國首艘按照綠色化、信息化、模組化、便捷化、舒適化和國際化原則設計建造的國際先進水準的全球級特種調查船。作為我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專用母船,建成後可以充分發揮“蛟龍號”的技術性能,顯著提升我國精細探索大洋資源環境的能力與水準,對維護我國海洋權益具有重要意義。

  中船重工武船集團船舶公司董事長陳濤介紹,“深海一號”船長90.2米,型寬16.8米,設計排水量4500噸,續航力超過12000海裏,自持力達到60天,可在全球無限航區執行下潛作業。

  這一型號的船是根據“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的特點專門設計,既定位為綜合科考船,又服務于深潛,不僅可為“蛟龍”號深潛作業提供合適的水下、水面支援,還具備數據、樣品的現場處理和分析能力,同時配備“蛟龍”號多種專用設備,能極大提升“蛟龍”號有效下潛次數,持續高效地應用于深海資源勘察、深海研究等科考任務。

  據介紹,“深海一號”還可搭載“海龍號”無人纜控潛水器和“潛龍號”無人無纜潛水器,具備“三龍”係列潛水器同時作業能力。據悉,“深海一號”船預計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