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債市開放加碼:彭博終端讓境外投資者入市交易更便捷
2018-11-30 07:50:56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債券市場交易設施進一步擴大開放。人民銀行11月29日發布公告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與彭博公司合作項目準備工作基本就緒,雙方通過交易平臺連接支援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項目將正式啟動。

  這意味著,境外機構投資者將能通過彭博公司交易終端,便捷地進入中國債券市場,配置人民幣債券資産。

  “這是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又一裏程碑。”彭博有限合夥企業董事長高逸雅表示,進入中國債券市場渠道的增加和效率的提升,將進一步激發全球投資者的熱情,推動更多境外機構參與其中。

  “以前境外投資人必須通過境內托管行下單,各個環節需要確認函。有時從上午要一直處理到下午,交易對手方也要承擔期間持有債券的風險。現在彭博直接連入CFETS,效率大大提升。”瑞銀資管基金經理樓超告訴記者。

  據接近監管人士透露,本次與彭博的合作同時適用于債券通和直接入市模式。

  過去在直接入市模式下,境外投資者必須通過結算代理行,經過外匯交易中心繫統,從而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現在,通過直接入市模式入市的境外投資者,可在彭博終端上發送委託指令,經結算代理行確認後,與對手方在交易中心繫統達成交易。

  “國際市場廣泛使用彭博公司交易終端多年,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在現有Tradeweb平臺之外,再連接上彭博,將幫助更多境外投資者更便捷地進入中國債券市場。”在渣打亞太區金融市場部主管陳銘僑看來,這也顯示中國推動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決心。

  接近監管人士認為,項目啟動後,境外投資者的交易便利性會有很大提升,中國債券市場對境外投資者的吸引力進一步增加,也有利于提升交易活躍程度和市場流動性。

  截至2018年10月末,中國債券市場余額達83.76萬億元,位居世界第三、亞洲第二,債券品種豐富,交易工具序列齊全,基礎設施安全高效,已經具備一定的市場深度與廣度;1110家境外機構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持債規模約1.75萬億元,較2017年7月債券通上線前增長108%;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境外發債主體包括外國政府類機構、國際開發機構、金融機構和非金融企業等,累計發行人民幣債券1860.6億元。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此次合作也為接下來中國債券市場被納入全球主流債券指數打下堅實基礎。今年3月,彭博公司宣布,將于2019年4月將中國債券市場納入其旗艦指數“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9月27日,富時羅素公司宣布,將中國納入其債券旗艦指數——世界國債指數(WGBI)的觀察國家名單。

  “被納入全球主流債券指數,將帶來非常可觀的海外被動投資。此次合作也大大便利了未來境外被動投資基金進入中國債市,指數基金可以通過彭博終端直接下單進行大額交易。”樓超表示。

  事實上,近半年來,一係列債市開放配套措施落地,進一步推動了中國債券市場國際化。接近監管人士透露,下一步,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規則,為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資環境。記者 張瓊斯 金嘉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8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