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關專家研究認為:長期飲茶的女性骨密度更高
2018-11-26 18:5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林苗苗)飲茶會導致骨質疏松嗎?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李立明教授團隊11月分別在兩份國際期刊上發表的研究成果顯示,有長期飲茶習慣的女性骨密度更高。骨折風險方面,每日飲茶能降低因任意骨折導致住院的風險,飲綠茶者以及飲茶超過30年者發生髖骨骨折的風險降低。

  李立明介紹,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骨骼健康已成為重要的公共衛生學問題之一。一些既往研究認為,飲茶對絕經女性的骨密度有保護作用,並提示飲茶能降低骨折的發生風險,但研究結果並不一致,仍缺乏對我國人群的大樣本前瞻性研究證據。

  據了解,研究者受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精準醫學研究”重點專項資助,利用參加“中國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重復調查的2萬余名中國成年人的跟骨骨密度數據發現,在女性中,有長期飲茶習慣者骨密度更高。在男性人群中暫未發現飲茶與骨密度存在關聯。

  專家表示,進一步分析茶葉衝泡量與骨密度的關係發現,每天茶葉衝泡量小于6克的飲茶者骨密度高于從不飲茶者,每天茶葉衝泡量大于等于6克的飲濃茶者骨密度則與從不飲茶者沒有差別。

  飲茶還可降低骨折入院的風險,在男性與女性中作用基本一致。研究者分析“中國慢性病前瞻性研究”募集的45萬余名成年人平均隨訪10年的數據發現,與從不飲茶者相比,每日飲茶者因任意骨折住院的風險降低12%。對于髖骨骨折住院,飲綠茶者的風險降低20%,飲茶超過30年者的風險降低32%。

  隨著每天茶葉衝泡量的增加,骨折住院風險不會進一步降低,但也未發現飲濃茶會增加骨折住院風險。專家認為,研究結果除了説明長期飲茶對骨密度的可能影響外,也不排除另外一種可能性,即飲茶對人一天的注意力和警覺性有積極影響,因而降低發生嚴重傷害的風險。

  據悉,李立明團隊的這兩項研究成果于今年11月分別發表在營養學國際期刊《Nutrients》和骨質疏松症國際期刊《Osteoporosis International》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蘭州出現浮塵天氣
蘭州出現浮塵天氣
松花江哈爾濱段開始封凍
松花江哈爾濱段開始封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0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