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假證“傍”上微信,“毒瘤”務必剿盡——起底制售假證章黑色産業鏈
2018-11-26 18:3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26日電 題:假證“傍”上微信,“毒瘤”務必剿盡——起底制售假證章黑色産業鏈

  新華社記者謝櫻

  僅需幾元錢的成本,制出假證賣出幾百元。居民身份證、出生醫學證明、專業英語等級證、駕駛證等各種證件應有盡有,讓人觸目驚心……

  近日,湖南省婁底市公安局查破一起依托互聯網的假證制售案件,繳獲半成品、成品假證件上百萬件,一條跨安徽、浙江、上海、廣東、重慶、湖南等20余省份的假證件制售産業鏈隨之浮出水面。

  “只要給他一本真的,就能做出一本假的”

  2018年3月,在安徽亳州的一次國家英語專業八級等級考試上,助考人員李某使用了3張假的居民身份證被查獲。之後,警方在其住所還發現1枚假的派出所公章。讓警方感到驚訝的是,這3張假身份證上,居民資訊、防偽圖案詳細清晰,幾乎能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

  警方經過調查發現,這3張假身份證和公章,是通過微信平臺購買,賣家位于湖南省婁底市。

  在獲知這一線索之後,公安部立即挂牌督辦此案,並將案件交由婁底市公安局承辦。警方通過細致摸排,一名劉姓男子出現在偵查的視野中。

  “為了作案更為隱蔽,這名劉姓男子每天騎著摩托車穿梭,親手把制成的假證成品一個個交給下家。”婁底市公安局婁星分局辦案民警肖偉輝説。

  位于婁底婁星區一個居民房的劉某家裏,堆積如山的半成品假證讓人觸目驚心。一沓沓的假證半成品、模板中,包括身份證、駕駛證、新舊版的出生醫學證明、各類專業技術職務證明等,甚至還有各個省份的高校畢業證。

  “我們查獲到的各種假證件半成品應有盡有,很多證件連新老版本、各地細節差異都有詳細區分。由于樣式、版本眾多,為了找尋方便,劉某甚至把各類證件按省份分別存放。”肖偉輝説。

  不僅手中擁有各種各樣的證件半成品,制假人員甚至還能提供“來樣訂制”假證服務。“只要買證者能提供一份證件的真實原本,他們就能‘依葫蘆畫瓢’做出一本假證。這些假證倣制得非常逼真,一般人僅憑肉眼根本無法辨別。”肖偉輝説。

  層級分明、作案隱蔽的“暴利”行業

  通過近5個月的偵查,警方逐步查明瞭這個由“原材料批發商”“原材料零售商”“制售假證、假章人員”三個層級組成的偽造變造買賣假證件、假公章的犯罪網絡。

  辦案民警介紹,該團夥在浙江省溫州市批發假證件的原材料,再發往婁底市的中間商。制假人員在中間商處零星購買原材料後,通過微信等方式同買證人聯繫業務和支付制作費用,制作完畢的假證件通過快遞寄送至各地買家處。

  “買證人和犯罪嫌疑人之間不直接見面,都是通過網上虛擬交流聊天軟件傳遞資訊。嫌疑人有的自己制作假證,也有的委託別人制作,以降低自己的犯罪風險。”肖偉輝説。

  為了擴大銷路,這些制售假證、假章人員還在各省市的建築物墻體用記號筆寫下“辦證”字樣的牛皮癬廣告,甚至通過網絡駭客攻擊政府、企業網站,在其子網頁下插入“辦證”的廣告,隨即大量的制假業務涌向湖南婁底市的婁星區、雙峰縣、漣源市的小作坊及圖文店。

  在假證制作出來後,犯罪團夥再用一臺“刻刀機”,就能“炮制”一枚假章。“這樣的假證成本低廉,賣價達數百元不等。”肖偉輝説。高額的利潤讓制假團夥衝昏了頭,一本本假證流向了全國20余個省份。

  8月17日,在婁底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網技支隊牽頭下,由婁星分局主偵、聯手漣源、雙峰兩地公安機關合成作戰,從刑偵、網技、巡特警、派出所等警種、部門抽調警力330余名組成50個抓捕組,對專案進行統一集中收網,共摧毀犯罪窩點49個,抓獲朱某華、譚某琳等犯罪嫌疑人62名,團夥主要成員全部歸案,當場扣押印表機、銀行卡、隨身碟、過塑機、裁切機等制證設備一批,以及大量假公章、上百萬本假證件,查破涉及全國各地制販假證案件數百起。

  如何斬斷假證流通“生命線”?

  記者了解到,做一本“假職稱”證件成本低廉,即使包含全套相關材料的印制成本也只要100元左右。因此對于一些培訓機構而言,只要做成“一單生意”就能賺幾千元甚至上萬元,利潤遠遠高于正規的培訓。因此一些如建築類的培訓機構也和制假商家“勾聯”,成為售賣假證的“下家”。

  成本僅幾元錢的假證,何以瞞天過海、招搖過市?肖偉輝介紹,類似畢業證書、身份證等證件,有網上查詢或內置磁條,即使假證再“逼真”也能通過一定的手段識別出來,但不少證件目前還缺乏有效的鑒別手段。

  “更有甚者,在制作假證件之余,還克隆了供假證件核查的‘影子網站’、鑒別熱線電話,堂而皇之將其印在假證件之上,迷惑性很強,容易讓證件審核單位‘中招’。”長沙優米文化創意有限公司人事經理陳芳説。

  肖偉輝認為,假證橫行也暴露了一些地方的相關單位部門,在組織考試、審核資格證件合法性等方面存在管理漏洞。比如組織考試不規范、監督復查機制不完善、從業資格檔案審查不完善等,給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機。“在一些場合,審核單位不會嚴格鑒別,或者有意‘睜一只眼閉一只眼’,也使得假證在市場上‘順行無阻’。”

  “使用假證即便被查出來,違法成本也很低,這是造假‘供需兩旺’的根本原因。”肖偉輝説,按照相關法律,買賣、使用假證的行為,也是違法行為,屬于刑事犯罪。“亟待加大使用假證的處置力度,堵住證件審核的‘空子’,嚴防假證件破壞社會公平,挑戰誠信底線。”肖偉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蘭州出現浮塵天氣
蘭州出現浮塵天氣
松花江哈爾濱段開始封凍
松花江哈爾濱段開始封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0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