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東安:“歸巢”企業助力“大姐們”家門口增收
2018-11-20 15:1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20日電(記者柳王敏 萬志雲)換上特定的白色工作服、戴上藍色手套,50歲的謝葉秀開始在菇房內採摘蘑菇。好菇放一起,次菇挑出,隨著升降機的起伏,長長的菇床線旁,這位來自湖南省東安縣井頭圩鎮八字門村的“大姐”,動作迅速、手腳麻利。

  “最重要的是手快,訂單多,客戶要得急,通過技術調控後菇也長得快,我們也會加班加點採。”謝葉秀告訴記者,採菇按重量計工資,她每月到手有3000多元,之前在外地打工,現在能夠在家門口就業,她很滿足。

  東安縣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江上游,以山地、丘陵為主。近年來,湖南省以“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為抓手,承接沿海企業轉移。東安縣緊抓機遇,吸引農産品種植、電子制造、紡織制造、竹木産品深加工等勞動密集型産業入駐,帶動當地增收。

  謝葉秀採菇的東安霞棲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位于東安縣井頭圩鎮,由東安籍企業家返鄉投資設立,于2016年4月投産,以栽培雙孢菇為主,為當地提供了120多個就業崗位,其中有100名左右的女性,年齡大部分在40歲以上。

  “我今年56歲了,別看我們上了年紀,體力好得很。”面對記者好奇的打探,家住井頭圩鎮町尾村的陳玉笑聲爽朗。她告訴記者,採菇手快的同時眼力也要好,注意力要高度集中,能快速將菇分類好,上班採菇不耽誤家裏的事。

  “在這裏上班離家裏近,能夠照顧老人和小孩,我現在已逐漸成長為一名‘熟手’,一切都很順利。”在東安縣工業園區歌諾雅樂器制造廠,44歲的唐零東已上班兩年多,主要給吉他穿弦線。

  唐零東家住東安縣白牙市鎮新屋村,去年5月,她工作的這家樂器制造廠由廣東回遷入鄉,她成了跟隨企業返鄉的員工之一。“能夠回家真的太開心了,在家門口工作內心很安定。”唐零東説。

  增收的同時,又能兼顧家庭,照顧老人和孩子,成了“大姐們”在家門口就業的期待。據了解,目前東安縣工業園區就業人數達9000余人,其中女性佔比近七成,40歲以上女性有5000余人,“大姐們”成了市場的生力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4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