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古人類可能獨立制造石器時代“瑞士軍刀”
2018-11-20 14:5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9日電(記者周舟)一個國際團隊對中國貴州觀音洞遺址出土石器的最新研究顯示,用“勒瓦婁哇技術”制造的石器在中國出現的時間被大大推前,説明中國古人類可能獨立制造了這種石器時代的“瑞士軍刀”。

  美國、中國和澳大利亞研究人員19日發表在英國《自然》雜志上的研究説,他們對觀音洞遺址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出土的石器進行了分析,結果表明在約17萬年到8萬年前,這裏就有了用“勒瓦婁哇技術”制造的石器。此前,人們認為東亞直到約4萬年到3萬年前才出現這種石器。

  用“勒瓦婁哇技術”制造的石器在非洲可追溯到約30萬年到20萬年前,該工具可刺、可切、可刮、可掘,被稱作是石器時代的“瑞士軍刀”。

  論文通訊作者之一、美國華盛頓大學的本·馬威克説,由于過去在東亞發現的此類石器年代較晚,曾有觀點認為這種石器技術是古人類向東遷徙時帶到東亞的,新研究説明中國古人類有可能獨立發展出了制造這種石器的技術。

  論文作者還包括來自澳大利亞伍倫貢大學、中國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