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單秀榮:我這樣領到新中國第一張身份證
2018-11-19 20:2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單秀榮:我這樣領到新中國第一張身份證

  新華社記者楊牧、張爽

  “我算是領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張身份證的人。”雖然已經過去了34年,單秀榮説起那段經歷依然記憶猶新。

  在身份證制度普及以前,證明身份是一件繁瑣的事情。當時的歌唱演員單秀榮為了領取灌制唱片所得的匯款,必須要向郵局出具證明自己身份的文件——介紹信。因為這樣,她常常在郵局和劇院辦公室兩個地方往返。單秀榮回憶,雖然郵局的工作人員早已熟悉她,但是按照規定,還是必須每次都開具一張介紹信,“真是太不方便了。”單秀榮説。

  除了介紹信以外,上世紀80年代初期能夠證明身份的材料還有戶口本、軍官證等,但因為沒有統一的身份證明文件,造成了很多地方辦事效率低下,甚至因為身份證明容易造假而造成社會治安等問題。

  建立統一的公民證件制度的要求迫在眉睫。

  1983年5月9日,公安部在給中央的《關于加強和改革公安工作的若干問題》的報告中正式提出“提請國家立法,實行公民證制度”,隨即開始籌備發放居民身份證工作;1984年,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派出所成為第一代身份證頒證的試點單位,8月31日那天,成為了單秀榮最難忘的日子,“那天傍晚我們大院裏挂著紅旗,張燈結彩,特別隆重。”到了現場民警告訴單秀榮,要第一個發給她,“成為第一個領到身份證的居民,特別高興。”

  領到身份證的幾天後,單秀榮就去郵局嘗試了一次,當時郵局的工作人員拿著這張身份證看了半天,“他説,這是真的嗎?我説剛發的。對我來説這是新鮮的事,對這些辦事人員來説也是一件很新鮮的事。”

  2001年,北京市警察博物館聯繫到單秀榮,希望收藏這張建國後的第一張身份證。“它跟隨了我20年,這20年間幫我辦成了很多事。”單秀榮説,“我很榮幸成為了這段歷史的見證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3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