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玩就到最好的賽場去”——訪“登陸”弄潮互聯網的新臺商簡子復
2018-11-19 15:3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劉斐、石龍洪)在被稱為“中國硅谷”的北京中關村,簡子復帶領團隊運營著一款名為“桃桃喜”的互聯網産品,提供性格、心理等方面的幾十種趣味小測試。

  略顯局促的辦公環境,並不妨礙這個西進大陸剛三年的新臺商“心懷天下”。“我們的産品如果能在大陸做到一定體量,就可能成為全球市場規模最大的産品。”簡子復不久前在京接受新華社和臺灣旺中媒體集團聯訪時説,那時我們就可以通過這種娛樂化方式,把易經、節慶民俗等中華傳統文化推向更廣闊的海外。

  2015年,在臺灣一項創業大賽中嶄露頭角的簡子復借復試機會第一次踏足北京,參訪了百度、美團、小米等大陸知名互聯網公司,深受震撼。他認為,大陸互聯網的騰飛為創業者提供了很多機會。

  “在北京創業就像在大聯盟打棒球。”簡子復説,要玩就一定要到最好的賽場裏去,而大陸跟臺灣沒有語言、文化等方面的障礙,更適合臺灣有能力的年輕人來闖一闖。

  于是,簡子復跟懷有8個月身孕的妻子進行了深入溝通。孩子出生剛滿兩個月,他就迫不及待攜妻兒飛到了北京。

  三年間,簡子復同今日頭條、優酷、阿里巴巴旗下的大魚號等大陸互聯網企業平臺或多或少有過合作,而身為北京大學創業訓練營第五期學員的他,更是在跟大陸大型互聯網企業的互動中受到了思維方式的重塑。

  “臺灣至今還沒有成規模的大型互聯網企業,所以臺灣創業者很難想像該如何去做。”簡子復説。

  簡子復十分推崇大陸的創業環境,卻並不鼓勵臺灣年輕人直接到大陸創業,他的建議是先來就業。

  “對于大陸這些年的飛速發展,許多臺灣朋友理解得還很不夠。”每年都會回臺灣跟年輕人進行兩三次分享的簡子復舉例説,“在臺灣,餐廳坐滿人就是生意好。但在大陸,因為外賣行業的發展,沒人坐在裏面的餐廳業績照樣很好。”

  今年2月,大陸方面推出“惠臺31條措施”,其中19條涉及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簡子復説,“同等待遇”很好,令在大陸的臺商更加安居樂業。

  簡子復正在讀幼兒園的兒子幾乎就是個“北京娃”了。他説,除了説話時不自覺用到“兒化音”,兒子早餐一定要喝粥,而在臺灣,早飯是要吃蛋餅的。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9月1日起正式實施以來,大陸臺胞申領踴躍。“有了居住證,對經常出差的我來説,很多方面都大大方便了。”

  前段時間,簡子復去了1500公里外的四川成都,與朋友在當地合作開一間咖啡館。這個臺灣青年的事業和生活都越來越融入大陸,他希望更好地聯通兩岸。

  聯通兩岸,其實也是簡子復在團隊管理中的重要工作。在他22人的公司裏,管理層的20%、普通員工的80%來自大陸。

  “大陸員工和臺灣員工對速度感的理解就很不同。”簡子復舉例説,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發展太快了,年輕的大陸員工很容易理解“做事情為什麼要快”,但臺灣情況不同,來自島內的員工對“快做”的理解就不如對“做好”來得深刻,二者需要更好地結合起來。

  “桃桃喜”的員工和用戶群都很年輕,這讓簡子復有更多和大陸年輕世代接觸的機會。他認為,“00後”是全新一代,也是大陸進一步發展的關鍵一代,他們成長于物質富裕的環境,會在精神層面和自我追求上有更高更新的要求。

  “成年後的‘00後’們會推動大陸邁向更有活力的發展階段。”簡子復很期待大陸的明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3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