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瀾滄江—湄公河:昔日“鬼門關”,今日“黃金道”
2018-11-04 15:5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1月4日電題:瀾滄江—湄公河:昔日“鬼門關”,今日“黃金道”

  新華社記者 李學勇、王經國 解放軍報記者 呂德勝

  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船艇編隊駛過雲南景洪港碼頭(2016年12月15日攝)。 新華社發(錢程 攝)

  有這樣一條河,它發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中國境內流經青海、西藏、雲南三省區,出境流經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五國,是亞洲唯一一江連六國的國際河流,它就是瀾滄江-湄公河。

  自古以來,這條河就是沿岸各國人民經貿旅遊、友好交往的“黃金水道”。

  然而,曾幾何時,這裏的跨國犯罪、毒品等問題令人憂心。

  “非法武裝常常攔截商船,搜刮財物,每一次出航都膽戰心驚。”曾在地方商船工作的武警雲南邊防總隊水上支隊高級士官譚建華説,“為了安全,商船常常聯合出航。有時,還在船上準備些物品留給非法武裝分子,希望能順利通行。”2011年,譚建華所在的“渝州3號”就被非法攔截過。

  惡劣的安全環境,威脅著過往船只上的人員和財産安全,也影響著整個湄公河的航運發展。

  2011年10月5日,一個令世人悲痛的日子。在湄公河泰國水域發生了“10·5”慘案,13名中國籍船員慘遭武裝犯罪團夥殺害。

  “當時的湄公河航道彌漫著恐怖氣息,沿岸群眾安全感驟降,江上幾乎沒有貨船行駛。”譚建華説,湄公河“黃金水道”成為“鬼門關”。

  為了維護航運安全,2011年10月31日,在中方積極倡導下,四國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正式建立。同年12月10日,首次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正式啟動。

  “當時,共有5艘巡邏執法艇巡航,護衛著10艘商船通過湄公河。”寮國波喬軍區122艇艇長宋鵬(音)説。

  曾參加過首次聯合巡邏執法的宋鵬,當時擔任老方聯絡員。“巡航中,大家密切溝通、配合默契。”他説。

  據武警雲南邊防總隊水上支隊湄公河聯合執法大隊政委李傑成介紹,四國成立了聯合指揮部,制定了值班、例會、情報交流、議事執行等規則。

  “首次聯合巡邏的成功實施,振奮了湄公河上‘跑船人’的信心。”西雙版納州外事辦公室副主任楊志強説。

  隨著四國合作不斷加深,聯合巡航形成常態化機制。“四國每月舉行一次指揮官培訓會、情報交流會,對沿岸情況進行研判。此外,還設立了四國巡邏聯合指揮部等。”緬甸萬崩水警分局171艇艇長耶敏特説,今年8月21日,四國開展了第73次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

  湄公河的治安形勢越來越好。“犯罪活動明顯降低,特別是在金三角地區,槍聲越來越少。”宋鵬説。

  2012年4月25日,在中老警方合作下,湄公河慘案首犯糯康在寮國被抓獲。2012年5月10日,糯康由寮國依法移交中方。2012年11月6日,湄公河中國船員遇害案在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主犯糯康被判死刑。

  2013年,中老兩國在湄公河水域成功破獲一起特大跨國販毒案件,繳獲毒品冰毒片劑579.7公斤,抓獲犯罪嫌疑人5名,扣押涉案船只1艘。這是繼成功偵破“10·5”案後,利用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合作機制取得的重大成果。

  聯合巡航中,中國始終保持著有擔當、負責任的態度。“中國給予我們許多援助,幫助我們維護船體,為執法人員進行語言、技能培訓。”耶敏特説。

  不久前,耶敏特帶隊到雲南進行船體維護,並參加指揮官培訓。這是他第5次到中國參加培訓。

  為了全面維護好航運安全,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已從聯合巡航發展為綜合執法合作模式,從單一合作領域拓展到打擊非法出入境、拐賣人口、網絡犯罪等新的合作領域。

  今天,“黃金水道”再次呈現出繁榮景象。湄公河上,往來船只不斷。西雙版納州海關監管科副科長肖文華説,2017年出入境人數51312人次,船3733艘次,貨物價值達2.03億美元。2018年上半年,出入境人數達32397人次,貨船1854艘次,貨物價值近1.12億美元。

  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只有穩定,才能發展。四國聯合巡邏執法已成為守護這條‘黃金水道’穩定平安的正義力量,也成為不同國家開展執法安全合作的成功典范。”宋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6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