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策底新輪動 修復行情由快轉慢
2018-10-30 09:04:49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上證指數下跌2.18%,報收2542.1點,量能繼續萎縮。創業板指數下跌1.01%。盤面上,釀酒、醫藥、家電等板塊回調幅度較大,科技板塊有所升溫。

  分析指出,近期A股市場在政策底不斷夯實過程中,産生新的輪動,熱點不斷涌現。前期相對抗跌的白馬股持續回調,而超跌的中小市值品種以及上周啟動的券商板塊表現活躍。雖指數震蕩,但市場仍不乏局部賺錢效應,結構性行情凸顯。

  結構性機會顯現

  上周以來A股市場過度悲觀情緒得到扭轉,指數由快速殺跌轉向震蕩磨底,在此過程市場産生新的輪動,金融地産等低估值板塊以及超跌的中小市值品種獲得資金關注,而以後者為代表的超跌反彈行情持續活躍,另一方面,以食品飲料為代表的消費板塊單邊下跌,結構分化格局明顯。

  分析指出,在政策底不斷夯實過程中,市場産生新的輪動,釋放出兩大信號。

  其一,可以看到,為降低市場下跌中所引發流動性風險集中爆發的概率,近期多項政策利好密集釋放。一方面,包含北京、深圳等多地政府國資基金安排近百億的資金來緩解股權質押平倉風險。另一方面,證監會在最新發布的再融資規定中,允許符合條件的再融資募集資金用來補充流動資金,降低企業經營的困難,這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業的財務風險。同時,管理層也在積極調動金融機構紓解股權質押風險。10月25日,銀保監會發布《關于保險資産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産品有關事項的通知》,引導險資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10月26日,北京銀保監局印發《關于做好當前股票質押融資業務風險管理,推動金融市場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在京銀行業金融機構穩妥有序處置股權質押風險,避免強制平倉,對于因未平倉形成的賬面浮虧或融資風險,可不納入風險和績效考評。

  申萬宏源策略研報表示,近期一係列穩定股票市場預期的政策主要由兩方面入手,一方面明確管理層重視資本市場,穩定風險偏好;另一方面兜底股權質押風險,改善資金供需格局。這樣的政策組合是“對症下藥”,對穩定市場預期有積極意義。

  其二,在市場築底階段,風險偏好全面提升仍不具備條件。國元證券研究員王明利表示,風險偏好全面回升仍需要更多條件,主要體現在:經濟與企業盈利下修壓力暫未緩解、全球流動性拐點對權益類資産的負面衝擊、人民幣貶值造成外資流出壓力增大等方面。

  該券商同時也強調,政策面積極因素的累積有望對A股形成支撐,對當前市場無需過度悲觀。

  修復行情仍可期

  昨日,受部分藍籌權重股拖累,滬指下跌2.18%,失守2600點,再度引發市場産生新一輪快速殺跌預期。

  對此,申萬宏源表示,當前市場正在由“快跌尋底”向“震蕩磨底”模式切換。首先,從看長做短的角度,展望2019年,市場方向依然謹慎,但2019年A股市場的回調幅度可能明顯小于2018年。這樣的判斷映射到2018年四季度,市場立即向下出清的壓力可能並不大,部分投資者對中短期市場內生出清的壓力存在高估。

  其次,從收益來源的角度,2018年主要的虧損主要來自于風險偏好的大幅回落(2018年的收益來源分拆:盈利和無風險利率正貢獻,風險偏好大幅負貢獻),所以管理層穩定風險偏好的政策是對症下藥。短期擾動因素逐漸消失,市場能夠更好地反映中長期展望的映射。因此預計市場總體將進入到一個相對平穩的階段,“震蕩磨底”模式正在開啟。

  短期而言,仍有市場人士預計底部的修復行情仍有望實現,但節奏或由快轉慢。國都證券分析師肖世俊表示,市場溫和緩升的動力,主要源自近期係列維穩舉措的加快落實,從緩解民企融資難題、股權質押平倉風險,改革完善股票回購、並購重組等資本市場制度多方面出實招。近期流動性核心問題的紓解、中長期旨在提振微觀活力制度改革的加快實施,有望逐步緩和市場悲觀預期,多數板塊或個股估值有望自歷史底部溫和修復。

  海通證券分析師荀玉根則認為,回顧2000年以來,除了2006年、2007年、2009年、2014年、2015年、2017年單邊上漲的年份,其他年份A股均為弱市行情。統計弱市年份的反彈區間上證綜指漲幅,發現即使全年行情不佳,但每年都有漲幅超過15%的反彈行情,期間上證綜指漲幅均值23%,持續時間均值62個交易日,也接近3個月。今年以來A股並無像樣反彈,1月、7月、9月上證綜指反彈幅度分別為6.5%、5.3%、6.4%,這次有望出現力度可觀的反彈。

  從長期來看,長安基金研究部副總監欒紹菲認為,A股市場有望在2019年觸底,前提是有兩個條件需要滿足:一個是大宗商品要進入下行行情;二是美股要進入下行行情。

  關注回購力較強公司

  從歷史經驗看,政策底向市場底的傳導並不會一蹴而就,但在此期間市場仍存在局部機會。那麼,針對今年的A股行情,當下有哪些板塊值得關注?

  渤海證券分析師宋亦威表示,短期內投資者情緒及預期有望在金融、經濟政策的逐步落地進一步改善,反彈行情或仍將繼續;但從中期來看,市場反轉動力尚在持續蓄能中,政策底能否轉化成市場底仍取決于市場對經濟基本面的預期能否扭轉,未來仍待更多改革舉措的切實落地,建議投資者弱化搶反彈的交易性行為,在市場底部,更多關注個股業績,基于長期價值進行個股的優化再配置。

  安信證券策略分析師陳果表示,積極關注回購能力較強的優質公司。回購制度的優化有利于價值投資深化,A股上市公司不僅有融資屬性更具有長期的投資回報。具有良好運營情況和健康財務狀況的上市公司未來將可以更多通過回購穩定股價,使得投資者更好分享公司成長紅利。擁有充足的現金儲備和良好的財務狀況是實施回購的能力保障,同時較低的估值水準會加強公司進行回購的意願,在當前政策支援下,其在未來成功實施股票回購的可能性也相對較大。另外,前期由于大股東股權質押比例過高導致出現股價大幅調整的上市公司中也不乏經營層面仍然較為良好且財務狀況較為穩健的,回購也給予這批公司穩定股價的新方式,有助于公司股價回歸其內在價值。

  總的來説,民生證券認為,當前階段建議選擇安全邊際高的股票。部分基本面確定,市場長期競爭優勢顯著,具有較大成長空間的消費、科技行業領先企業,若估值達到歷史底部,則有配置價值。部分業績長期持續增長,但近期下跌幅度較大,市場過度反應基本面利空的股票,可以作為超跌反彈中的彈性品種。基建産業鏈、周期股短期受益于穩增長政策,業績確定性較高,估值優勢顯著,有一定配置價值。

  牛仲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古都南京秋意濃
古都南京秋意濃
塔河生態輸水 胡楊金秋更美
塔河生態輸水 胡楊金秋更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3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