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理點評數據造假亟待厘清責任
2018-10-30 08:57:3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旅遊平臺馬蜂窩被曝數據造假,2100萬條點評中有85%以上是從競爭對手網站抄襲來的。不論馬蜂窩如何義正言辭地表示“文中所述數量與事實不符”,但馬蜂窩平臺上的確存在數據造假問題,這是毋庸置疑的。業內人士表示,數據造假問題,包括刷單、刷量、刷分、搬運原創內容等,已成為行業的大問題,也是目前許多點評類網站的“潛規則”。(10月29日《北京青年報》)

  網絡數據造假現象的嚴重程度超乎想像,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數據造假已成行業潛規則,被曝光的旅遊平臺馬蜂窩數據造假,不過是整個行業的冰山一角。在刷單、刷量已形成競爭態勢之下,數據造假讓一些商家和平臺已産生了嚴重的依賴性。二是數據造假並非新生事物,存續日久且呈現出越打越嚴重的態勢,在輿論持續關注和公眾日益反感的背景下,治理處于相對滯後和低效的層次,致使這一亂象始終難以得到根治。

  數據造假的危害性在于,數據注水已掩蓋了實際情況,讓受眾難以通過準確數據看到真實情況,並由此作出客觀而理性的判斷。比如網店通過刷單和刷好評,制造了一個虛假的消費場景,誇大了産品受眾的好評度,對消費者的消費取向形成了事實上的誤導。更重要的是,刷單所帶來的數據結果,對其他靠真實業績而積累數據的商家而言,勢必會帶來不公平的競爭。靠誠實經營並長期積累的數據業績,刷單者短時間內就可以搞定並實現趕超,這樣的結果讓人難以接受。既然低成本的刷單可以營造所需要的一切消費場景,甚至可以成為打壓、抹黑競爭對手的工具,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應下,效倣者只會變本加厲,助推數據造假亂象變得更為嚴重。

  2016年浙江查獲四家刷單平臺,涉案金額累計高達1.2億元,涉案商家1.86萬家,這些商家涉及多個國內知名電商平臺。現在旅遊平臺馬蜂窩被曝數據造假,這些案例中的很多數據造假的主體,大多也是知名電商平臺。如果知名電商企業都要靠數據造假來進行業績加持,其他急于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市場主體,造假的衝動只會更加強烈。

  2014年2月國家工商總局發布的《網絡交易管理辦法》規定,網絡商品經營者、有關服務經營者銷售商品或者服務,應當遵守《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的規定,不得以不正當競爭方式損害其他經營者的合法權益、擾亂社會經濟秩序。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的相關司法解釋規定,刷單平臺若涉及的數量較大,還涉嫌非法經營罪,可以依法進行查處。從法律界定看,無論是反不正當競爭還是非法經營定性,行政與刑事規制並未缺位。同時,阿里巴巴起訴刷單平臺“第一案”(該案去年11月判決,阿里巴巴獲賠20.2萬元)也形成了頗有影響力的警示效應。客觀地説,無論是從現實需求、社會共識還是約束手段看,對數據造假的行為已有相當威力的震懾性和約束力,何以“亂象依舊”甚至“愈演愈烈”呢?

  深究起來,問題的關鍵不在“如何治”,而在于未能解決“誰來治”的主體責任。由于平臺履責不力、調查取證難、維權成本高等多種因素,多方主體往往都投鼠忌器而難有作為,阿里巴巴起訴刷單平臺第一案之後,示范效應也未能産生井噴之勢。而行政處罰和刑事追究的相對脫節,也難以形成堅強有效的整治合力,與刷單炒信的嚴峻現實形成了明顯的反差。因此,要回答“究竟能不能治好點評數據造假”,厘情各方責任並形成聯動效應,才是真正的破題之道。 (唐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古都南京秋意濃
古都南京秋意濃
塔河生態輸水 胡楊金秋更美
塔河生態輸水 胡楊金秋更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3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