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更應該記住李咏的“非娛樂性”
2018-10-30 08:57:3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咏走了,那個帶給我們很多快樂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發文:在美國,經過17個月的抗癌治療,2018年10月25日淩晨5點20分,永失我愛。央視新聞的官方微博發文悼念:“再見了,李咏!懷念熒屏中帥氣瀟灑的你;懷念節目中歡聲笑語的你;感謝你把歡樂和笑聲留給了觀眾!願你一路走好!”

  對于央視新聞的這個評價,如果李咏聽聞,應會開懷大笑吧?在央視眾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個負責快樂的人,他把太多的歡樂和笑聲留給了舞臺,留給了喜歡他的觀眾。至于是不是“帥氣瀟灑”,倘若僅就長相,或者仁者見仁。李咏多次調侃過自己的長相,然而同為央視主持人的董浩回憶,剛認識李咏時,經常看到他對著臺理髮室的鏡子喃喃自語:“真漂亮,真帥”。原來“帥氣瀟灑”,不僅僅是長相問題,這麼形容一點也不錯。

  對于李咏,人們最熟悉他的笑容。1998年,李咏在央視2套開始主持益智遊戲《幸運52》,2003年主持平民選秀《非常6+1》,他與眾不同的主持氣質讓他獲得了廣泛關注,而後來多次主持央視的春節聯歡晚會,更是讓他成為中國最出名的主持人之一。李咏可能是娛樂主持人中最會搞笑的,那個壞壞的笑的表情,成為很多人的成長記憶,也成為一個時代的流行表情。作為一個娛樂節目主持人,李咏是成功的;他的成功,有時又顯得那麼與眾不同。

  李咏是一個娛樂節目主持人,然而在他身上,經常又表現出非娛樂性的一面。有一個細節,李咏是一個在臺上制造快樂的人,然而他在臺下卻非如此,有時甚至十分嚴肅。他曾經自稱,自己是個內向、孤獨和有些孤僻的男人。還有一個細節,雖然是娛樂節目主持人,但李咏在主持中卻有著克制的一面,他是一個有底線的人,不是什麼時候都遷就收視率,最起碼他的節目中看不到低俗和庸俗。也只有在對比中,在失去時,才明白他説過的“我就是央視的娛樂底線”,才看懂他非娛樂性的一面。

  娛樂性與非娛樂性集中于一身,其實並不奇怪。對于李咏來説,主持人是一份職業,既然是職業,那就得具有基本倫理。他雖然是一個內向的人,但他是主持人,來到了舞臺上,職業要求他必須露出快樂的一面,所以他才施盡渾身解數,只為讓觀眾一樂。也因為他是主持人,明白這個舞臺的影響,明白這個職業的分量,他才知道什麼叫有所為有所不為。他的底線意識,正是職業意識的體現,相對于他的有為,有時不為更難能可貴。

  李咏是一個職業主持人。職業意識是李咏身上的一個顯著特點。曾經無數次,聽到作家講,我就是一個碼字的;聽到廚師講,我就是一個做飯的,聽到媒體人講,我是一個職業新聞人……這其實就是職業意識。可是在今天,在當下娛樂圈,甚至在社會上,職業意識都成了一股清流。對于很多人來説,職業只是一個飯碗,一個工具,只想從職業中獲得,不少人甚至對自己從事的職業不屑一顧,如果不是為了生存早就不辭而別。可是我們忽視了,對于一個社會人來説,職業人是最基本的角色。從事一份職業,就要講職業倫理,要有基本的職業氣質、職業操守、職業性格。

  李咏走了,現在,人們懷念著他在舞臺上的表現,希望能聽到那個亦莊亦諧的聲音:“我是主持人李咏,下期節目再見”。可是,在他身上,有娛樂性也有非娛樂性的一面。相對于他娛樂性的一面,還應該記住李咏身上非娛樂性一面。而他娛樂性的一面,何嘗沒有非娛樂性支撐。娛樂性與非娛樂性,由此構成的職業性,這才是李咏身上最值得珍視的。 (東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別讓“過度娛樂”淹沒未成年人
    任何一種流行文化,都不可避免帶來道德上的影響,未成年人節目更是如此。
    2018-08-27 08:21:17
  • 限秀令是規范娛樂節目良藥
    電視熒屏不能缺少娛樂節目,但是娛樂要把握好方向,高雅的娛樂能夠讓人在娛樂中受到教育,得到啟發,激勵鬥志,增強信心,提振精神,從節目中汲取正能量。
    2018-07-13 08:35: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古都南京秋意濃
古都南京秋意濃
塔河生態輸水 胡楊金秋更美
塔河生態輸水 胡楊金秋更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32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