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現有望用于培育抗凍作物
2018-10-21 20:5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0月21日電(王梓喬)植物在遇到低溫時,通常會放緩生長。澳大利亞研究人員最新發現,這與植物細胞中一種參與能量生産的酶緊密相關。這一發現有望用于培育抗凍作物,以減少農業損失。

  三磷酸腺苷(ATP)是生物細胞中儲存和釋放能量的核心物質。西澳大利亞大學研究人員近日在英國《新植物學家》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研究發現,在接近冰點的環境中,植物細胞中産生的ATP會減少,進而導致植物生長放緩。

  進一步研究發現,細胞內催化合成ATP的“ATP合酶”在其中發揮了關鍵作用。研究人員尼古拉斯·泰勒説,先前一些研究認為,植物對低溫敏感主要源自細胞中有關能量生産的一些其他物質,“但我們驚奇地發現,ATP合酶才是罪魁禍首”。

  泰勒説,隨著氣候不斷變化,理解植物如何對溫度作出反應變得越來越重要。研究人員桑德拉·克布勒説,新發現對農業生産以及將來培育抗凍作物具有重要意義,“更好地了解植物的能量生産如何隨溫度變化而變化,將有助于我們培育更適應氣候變化的植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9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