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尼羅河的禮物——莎草畫
2018-10-21 19:4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0月21日電 通訊:尼羅河的禮物——莎草畫

  新華社記者于濤 吳丹妮

  一條尼羅河、一束莎草稈,埃及人化草木為神奇,用一幅幅莎草畫記錄尼羅河兩岸人們的生活點滴。這種技藝歷經數千年傳承,直到今天還在讓世人感嘆埃及文明的源遠流長。

  21日清晨,在著名的胡夫金字塔不遠處,尤斯瑞·阿布-扎伊德早早來到自己的莎草畫店,準備新一天的開門迎客。他説:“最開始只是為了賺錢,後來自己被莎草畫這種古老文化所吸引,店鋪也因此一開便是30年。”

  埃及人説,莎草畫是尼羅河的禮物。

  莎草生長于尼羅河兩岸,像“高個子”蘆葦,表皮翠綠,有三棱形挺直的長莖,直徑2釐米左右,頂端有蓬松的枝葉。莎草的莖是制作莎草紙的唯一原料。古埃及人在尼羅河邊把莎草採集回來,按照所需紙張的大小截取長莖。去除外表綠皮,把裏面的內瓤切成1毫米左右的薄片,用石錘敲擊、石杖碾壓去除其水分,再放入水中浸泡,隨著時間推移其顏色也逐漸加深。一周後取出泡好的材料,橫豎交織拼接排放好,再壓實,利用其自身糖分充分粘連,不用任何膠水,7天後即可形成整張紙。

  莎草畫的顏料取自埃及本土植物色素,再加入一定比例的植物油料和水,便可以作畫了。

  尤斯瑞·阿布-扎伊德介紹説,莎草畫制作、繪畫工藝千年未變。莎草紙堅實耐用,不易磨損,透過光線看去,色澤均勻,紋理分明。創作一幅好的莎草畫作品要3個月左右。作畫時,莎草紙每根纖維都有充分的暈染,色彩艷麗,線條優美,令參觀者不禁嘖嘖稱奇。

  開羅大學博士亞斯明説,埃及人特別喜歡莎草畫,將其視為國畫,引以為自豪。它展示並承載了埃及文明的悠久和輝煌。

  莎草畫的內容主要包括古埃及神話人物、自然風光以及近現代生活縮影。人們可以在莎草畫上看到古埃及的各種神祇,或坐或立,向今人演義著上古的傳説。金字塔、獅身人面像、尼羅河、棕櫚樹是畫作中永恒不變的主題。還有一些畫作中,古代的英雄們挽弓搭箭,或乘戰車、或攜猛獸,他們的雄姿令人難忘。

  蘇伊士運河大學教授哈桑·拉傑卜説,埃及的莎草畫已從一種展示古埃及文明的文化作品發展為描繪埃及人生活各個方面的藝術形式。因此,購買莎草畫也已成為外國人訪問埃及不可缺少的活動。

  中國國家博物館資深義務講解員張鵬每次帶領中國孩子來埃及遊學,都要觀看莎草畫,“莎草畫記錄了部分人類文明的發展歷程,也是孩子們必須要了解的一課。”張鵬説。

  在歷史悠久、遊客雲集的開羅哈裏裏市場,不同類型、不同尺寸、不同題材、五顏六色的莎草畫琳瑯滿目。畫店老板賽義德·艾哈邁德面前的櫃檯早已斑駁,櫃檯邊緣粘貼著用英、法、俄、中等不同文字書寫的名片。他説,愛莎草畫的人都是他的朋友。

  在金字塔風景區,莎草畫是周邊商鋪、攤販的主營項目之一。一些商販可以操著不同的語言向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們推銷自己的商品,並繪聲繪色地告訴人們他們所理解的畫中圖案的神秘之處。

  尤斯瑞·阿布-扎伊德年事已高,目前他把店鋪逐步交給兒子經營,他説:“我們會繼續傳承埃及特色文化,希望有更多的莎草畫流傳到世界各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76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