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稻客”父子的豐收季
2018-09-22 15:3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豐收的味道·圖片故事)(1)“稻客”父子的豐收季

  9月2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留田村,周小林、周標父子在農田裏駕駛收割機作業。

  9月底是江西各地中稻成熟豐收的季節。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種糧大戶周小林和兒子周標也開始忙碌起來。作為村裏少數購置了多臺農用機械的大戶,每年的這個時候,父子倆不僅要搶收自己家的700余畝水稻,還要為其他村民和周邊幾個村莊的農戶收割水稻,他們也成了遠近聞名的“稻客”。

  今年53歲的周小林是南昌市新建區留田村人,早年外出當過木工,2005年開始,他回到村裏種植水稻。2007年,隨著村裏大量青壯年勞力外出務工,閒散土地增多,周小林和大兒子周標開始逐步承包這些閒散荒地,擴大了水稻種植規模。地多人手少、雇人成本又太高,于是周小林成了村裏第一個購置農機的人。

  如今的周小林和周標流轉承包了村裏700余畝田地,購置了兩臺收割機、兩臺插秧機和一部運糧拖拉機,每年能夠收獲成熟中稻近40萬斤。眼看效率提高了,村裏的不少種植戶開始請周氏父子幫助他們插秧、收割。他們因為熟練的技術和低廉的收費深受周邊地區農戶的歡迎。

  “現在國家的政策好,不僅有糧食補貼,還有農機補貼,我準備跟著我爸幹,以後還可以繼續擴大種植規模,嘗試不同的新品種。”周標今年31歲,跟著父親已經幹了8年,他計劃下一步擴大優質稻的種植面積,提升種植效益,“種地就是這樣,只要你踏實肯幹,就一定能嘗到豐收的喜悅。”周標説。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58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