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葡萄結出“幸福果”
2018-09-19 11:1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19日電 題:小葡萄結出“幸福果”

  新華社記者于也童、姜兆臣

  “4200斤葡萄。放心,今天趕工一定運走,明天就能到北京。”

  “又來一單,最近真有點忙不過來。”接完電話,遼寧省燈塔市遼峰葡萄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趙鐵英興奮地告訴記者。

  仲秋時節的遼峰葡萄生産基地,枝頭紫色的葡萄飽滿誘人,農民們正忙碌地採摘。一串串帶著白霜的葡萄被裝箱、送上冷藏車,發往北京、廣州等城市。

  2.3萬畝葡萄園、年産值4.5億元、120余家經營服務主體……小小的葡萄,已成為燈塔市助民增收、振興鄉村的“幸福果”。

  甜而不膩、顆粒飽滿的遼峰葡萄是67歲的趙鐵英培育了一輩子的寶貝,他注冊了“趙鐵英遼峰”葡萄品牌商標,並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持續打造“遼峰葡萄”品牌。

  “我這500畝遼峰葡萄基地,一年的産值超過千萬元,精品果在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打開了銷路。”趙鐵英的底氣來自市場對“遼峰葡萄”品牌的信任和需求。

  品牌的作用有多大?普通的葡萄一公斤市場價大概五、六元,遼峰葡萄一公斤批發價都達到十五、六元。從普通水果到葡萄中的“奢侈品”,通過農業品牌化建設連接“田頭”與市場,農業生産的品質效益和抗風險能力隨之提高。

  採摘、除草、清理,大量的用工需求使進園務工成為當地農民的又一項收入。

  “一年不少賺,咋説也得有兩三萬元。”正在採摘葡萄的柳條寨鎮朱官臺村村民郭滿告訴記者。

  農民增收和農産品打開市場的背後是當地政府的品牌富農經。除了遼峰葡萄,燈塔市還培育並引進了30余個優良葡萄品種。“這幾年,燈塔市葡萄産業實現了示范、基地、産業園三級跳,不斷從傳統品種向優質精品升級,從裸地種植向設施生産升級,從分散生産向集約經營升級。”燈塔市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目前,燈塔市成功培育出了大新莊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遼峰、芪峰高效精品果園,井泉、綠野、百瑞豐標準示范園等一批各具特色的葡萄産業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5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