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管住“提籃子”的權力之手
2018-09-19 11:1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管住“提籃子”的權力之手

  辛識平

  近日,一些地方出臺禁令,明確禁止各種“提籃子”行為。對很多人來説,“提籃子”是一個反腐新詞,它指的是一些人利用領導幹部職權或職務上的影響充當中介,借助權力效應為自己和他人站臺,從中牟取私利,其實就是“空手套白狼”。

  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來看,“提籃子”現象並不少見。個別領導幹部或甘于被“圍獵”伸手撈錢,或安排身邊人充當“白手套”,或異地“交易”利益互換,“夫妻檔”“父子兵”“兄弟連”等貪腐組合頻頻出現,以各種方式進行權錢交易。

  “提籃子”,“提”來的是個人私利、歪風邪氣,“提”走的是社會公義、清風正氣。

  表面上看,“提籃子”憑的是關係,實際上靠的是權力。一些幹部以權謀私、用權尋租,形成“勾肩搭背”的政商關係,把工程項目等當成可以私相授受的“唐僧肉”,損害了一方群眾利益,敗壞了一方政治生態。

  面對“提籃子”現象,反腐利劍要出鞘。對各類“提籃子”行為要堅決查處,既懲治違紀違法的幹部,又懲處穿針引線的“中間人”;既打擊受賄者,也打擊行賄者,讓勾連牟利的各方“竹籃打水一場空”。在查處個案的基礎上,更應聚焦權力這個關鍵點和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進一步完善用權的監督管理機制,明確底線和禁區,讓高壓線通上電,讓群眾監督和社會監督發揮效力,確保權力規范運作,不跑偏,不任性。

  身為領導幹部,不僅自身要過得硬,還要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搞“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近水樓臺先得月”那一套,不縱容親友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切實管住權力,構建“親”“清”的新型政商關係,各種“圍獵”就無機可乘,“提籃子”等不良現象就會失去生存的土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辛識平:管住“提籃子”的權力之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5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