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6000多雙黑布鞋背後的血淚
2018-09-18 19:3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18日電 特寫:6000多雙黑布鞋背後的血淚

  新華社記者徐揚、趙洪南

  黑色的布鞋,一雙挨著一雙,整整齊齊地擺在地上,蜿蜒前行,從殘歷碑一直延伸到博物館入口。

  每一雙黑布鞋代表著一個人,一名二戰期間被強擄到日本遇害的中國勞工。

  9月18日,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了一次特別的展覽——《不忘歷史 為了和平——中國勞工血淚史》。

  “當年這些被強擄到日本的中國勞工沒有鞋穿。”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范麗紅説,為了還給遇難者尊嚴,他們將一雙雙布鞋擺放在地上,既是對遇難同胞的緬懷,也是對歷史的銘記。

  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擺放著鞋子,數十名來自日本花岡和平友好基金管理委員會的成員幫著將一雙雙黑布鞋擺放好,他們大多年過花甲,已滿頭白發,其中有的人還跪倒在鞋前,低頭默哀。

  81歲的日本花岡和平友好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長田中宏説,花岡受難者聯誼會曾于1993年6月在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辦了花岡悲歌展。花岡和平友好基金成立後,2010年8月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辦了強擄勞工特別展。“今天我們在瀋陽舉辦的特別展也開幕了。我希望通過展覽,讓人們記住這段歷史,推進日中兩國友好下去。”

  1945年6月30日,700多名被強擄到花岡的中國勞工因不堪忍受非人待遇而發起暴動,遭到日方殘酷鎮壓。

  田中宏説,自己生于1937年,這一年正是發生盧溝橋事變和南京大屠殺的一年。“我對自己説,一輩子都離不開這段侵略歷史的記憶。”

  二戰期間,日本先後強擄約4萬名中國戰俘及平民至日本,被分配在幾十家日本企業充當勞工,從事奴隸般的苦役,非人的待遇和殘酷的虐殺致使6830名中國人命喪日本。

  《中國勞工血淚史特別展》展出的近200張真實的歷史照片、圖表、50件實物展品,詳細記述了日本侵華期間為了繼續進行其侵略戰爭,彌補國內勞動力嚴重不足,肆意抓捕、奴役迫害、殘忍屠殺中國勞工的歷史真相。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廣東陽春部分街道房屋被洪水浸泡
廣東陽春部分街道房屋被洪水浸泡
河北武強:選購農機備秋收
河北武強:選購農機備秋收
戰場“精算師”——記南部戰區某部隊部隊長廖新華
戰場“精算師”——記南部戰區某部隊部隊長廖新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6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