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韓首腦第三次會晤 “添花”之後能否“送炭”
2018-09-18 19:0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朝韓首腦舉行第三次會晤

  9月18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右)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平壤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18日抵達平壤,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雙方今年之內第三次會晤。新華社發(韓朝首腦平壤會晤韓方聯合採訪團供圖)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全球熱點)朝韓首腦第三次會晤 “添花”之後能否“送炭”

  新華社記者

  韓國總統文在寅18日抵達平壤,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雙方今年之內第三次會晤。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會晤將為繼續推進半島南北和解合作“錦上添花”,但能否為美朝重啟對話、彌合在無核化問題上的巨大分歧而“雪中送炭”尚待觀察。

(國際)(1)韓國總統文在寅抵達平壤

  9月18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前右)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前左)在平壤檢閱儀仗隊。韓國總統文在寅18日上午乘專機抵達朝鮮首都平壤。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到機場迎接。兩位領導人將在今後3天裏舉行今年以來的第三次會晤。 新華社發

  【新聞事實】

  18日上午,文在寅乘專機抵達平壤,金正恩到機場迎接,並舉行歡迎儀式。兩位領導人共同檢閱三軍儀仗隊。機場上,數千名朝鮮民眾手持鮮花、朝鮮國旗和朝鮮半島統一旗,熱烈歡迎文在寅。

  隨後,文在寅與金正恩同乘一輛敞篷轎車進入平壤市區。沿途數萬名朝鮮民眾歡迎,文在寅與金正恩一起,向人們微笑著揮手致意。

  據韓方公布的安排,雙方將商討推動雙邊關係發展、無核化進程以及重啟陷入僵局的朝美對話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朝韓領導人18日下午正式開始會談;19日繼續會談,如果會談順利,可望舉行共同記者會宣布會晤成果。文在寅將于20日結束所有行程後回國。

  此次韓方代表團不僅有14名政府高級官員,還有50余名特別隨行人員,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代表。

  朝中社當天一早播發簡短消息,預告文在寅來訪。韓聯社説,這可謂朝鮮媒體“破例之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6日和17日兩次和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通電話,討論此次在平壤舉行的朝韓首腦會晤。雙方表示將在推進半島無核化及朝韓對話與合作問題上繼續保持緊密協作。

(國際)(3)韓國總統文在寅抵達平壤

  9月18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左)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乘車進入平壤市區。韓國總統文在寅18日上午乘專機抵達朝鮮首都平壤。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到機場迎接。兩位領導人將在今後3天裏舉行今年以來的第三次會晤。 新華社發 (韓朝首腦平壤會晤韓方聯合採訪團供圖)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朝韓雙方一係列高調安排,包括金正恩夫婦及朝方高級官員親赴機場迎接文在寅一行、文在寅率高規格代表團等,均體現出各自對此次會晤的高度重視,兩位領導人也希望進一步密切個人聯繫,並爭取雙邊乃至多邊外交上的新突破。

  對于此次會晤可能的成果,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鵬認為,一方面,如果雙方此次有機會就部分軍事問題達成一定共識,無疑體現出對落實《板門店宣言》的積極態度,為南北緩和趨勢“錦上添花”,朝著半島持久和平邁出一步。另一方面,朝韓之間開展合作是雙方目前最易著手、也最易拿出實際成績的發力點,有利于雙方增進政治互信、提振兩國人民對維持半島和平的信心。

  王鵬分析,此行亮點之一是韓方特別隨行人員中包括一批大企業代表,此舉既展示實力,也體現誠意;既符合文在寅政府主推方向,也迎合朝鮮對外部經濟合作與援助的迫切需求。但因美方要求朝鮮完全棄核後才可談經濟問題,朝韓經濟合作迅速取得實質性突破的可能性較為有限。

  遼寧社會科學院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呂超説,在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依然生效的情況下,朝韓經濟合作可謀求在制裁以外的領域擴大合作,包括生活生産資料貿易、人道主義援助、旅遊業和文化産業合作等。

  分析人士指出,朝韓想要真正實現“全方位”合作,還有賴于半島停和機制轉換和無核化問題得以解決。鑒于朝核問題症結在美朝、韓國對朝政策受美方牽制等因素,此次會晤在半島無核化問題上會取得怎樣的進展還有待觀察。

  【即時評論】

  朝韓首腦三次會晤對促進半島和平與穩定具有積極意義。朝韓雙方積極謀求合作,可謂啟動“反應鏈”的開端。但是,要推動和解合作勢頭持續傳導下去,還需相關各方以及國際社會不斷投入“積極因子”。半島問題核心還是安全問題,必須妥善、平衡解決有關各方合理安全關切。各方應發揮政治智慧,共同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停和機制轉換做出切實努力。

  【背景連結】

  今年以來,半島局勢逐步緩和,朝韓關係持續回暖。

  4月27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宣布雙方將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停和機制轉換而努力。

  5月26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統一閣”再次舉行會晤,就履行《板門店宣言》及舉行朝美兩國領導人會晤相關事宜交換意見。

  文在寅是繼金大中、盧武鉉後第三位造訪平壤的韓國在任總統。(參與記者:江亞平、程大雨、柳絲、于榮;編輯:危瑋、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韓朝首腦平壤會晤欲破半島無核化談判僵局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17日公布了總統文在寅18日至20日訪朝的具體日程,並就韓朝首腦平壤會晤的主要議題進行介紹。雙方將聚焦韓朝關係改善和朝美無核化談判進程。
    2018-09-17 19:02: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廣東陽春部分街道房屋被洪水浸泡
廣東陽春部分街道房屋被洪水浸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56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