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外追繳古生物化石特展在河南鄭州開展
2018-09-17 18:4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17日電(記者李文哲、謝江)中華貝貝龍、劍齒虎頭骨……17日,“龍歸故裏——守護遠古生命 海外追繳古生物化石特展”在河南鄭州黃河迎賓館開展,多件曾流失海外的古生物化石集中亮相。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出的9件珍品中,1993年在河南西峽出土、流失海外近20年的“中華貝貝龍”化石引人關注。這一恐龍胚胎骨骼化石保存長度118釐米,由一個剛剛破殼的小竊蛋龍寶寶形成,距今約8600萬年,具有重要的研究和科普價值,歷經各部門近3年的不懈努力,2013年回到中國,成為河南省地質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中國古生物學會第十二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暨第29屆學術年會近期在鄭州召開。期間,會議承辦方之一河南省地質博物館邀請中國地質博物館、中國海關博物館、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辦公室舉辦了此次特展,現場展示我國政府在打擊化石走私、開展化石海外追索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王麗霞表示,我國的古生物化石分布遍及全國各省,涵蓋了所有的生物門類,跨越了幾乎整個生命發展演化史。由于歷史的原因,一些不法分子以非法買賣、走私等手段,將很多珍貴的化石偷運出境。近年來,特別是2011年1月1日《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實施以來,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海關總署、外交部、公安部等多部門通力合作,共同開展海外化石追繳,成功從海外追索化石5000多件。

  據了解,會議結束後,特展將從9月21日起在河南省地質博物館恐龍廳繼續向公眾展覽至11月底。河南省地質博物館館長徐莉表示,希望通過此次特展號召全社會共同抵制化石走私行為,保護珍貴的化石資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山竹”過境廣西
“山竹”過境廣西
送別朱旭
送別朱旭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5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