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將構建“五大現代牧場”促畜牧業高品質發展
2018-09-17 18:2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17日電(記者王大千)青海省畜牧業資源豐富,牦牛、藏羊等牲畜存欄量位居全國前列。為促進高原特色生態畜牧業高品質發展,青海省科技廳組織力量實施“青藏高原現代牧場技術研發與模式示范”重大科技專項,促畜牧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金秋時節,位于三江源區的河南蒙古族自治縣賽爾龍鄉蘭龍村牧民鬥格迎來了一年中最忙碌、最幸福的日子:合作社首批將有200多只藏羊和60多頭牦牛出欄,市場價超過70萬元,到年底前還有三批牛羊等待出欄,種植的新型牧草正在收割,越冬飼料已經儲存了一半……

  從普通牧民成長為現代牧場工人,許多像鬥格一樣的牧民在科技部門引導下結合高原凈土優勢,搭暖棚、種牧草,積極調整生産方式,實現了經營模式從散戶收購到家庭農場、聯戶經營合作社的轉變,解開了牛羊養殖“夏壯—秋肥—冬瘦”的“死結”。

  “河南縣的試點為重大科技專項實施做好了充分準備。”青海大學畜牧獸醫科學院副院長董全民介紹,2018年秋,青海將全面實施“現代牧場”重大科技專項,建立三江源有機牧場、湟水河智慧牧場、祁連山生態牧場、青海湖體驗牧場、柴達木綠洲牧場5個不同典型生態區的科技示范牧場。

  董全民説,5個現代牧場選址均處于自然保護區中,將通過資源整合、“互聯網+農牧業”、訂單生産等手段的利用,盡可能降低資源浪費,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並通過樣板牧場的推廣與示范,提高保護區整體生態狀況。

  據了解,今後三年,項目團隊將從優質飼草供給、綠色有機畜産品生産、現代牧場資源管理與經營體係建立等方面著手,根據待建牧場地區資源稟賦特點配套整合天然草場利用、人工草地種植加工、牛羊健康養殖、綠色畜産品加工、全産業鏈溯源等技術,挖掘特色畜牧業差異化優勢,實現“産出高效、綠色發展、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畜牧業發展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山竹”過境廣西
“山竹”過境廣西
送別朱旭
送別朱旭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5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