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故事也有未來:中關村第一家創業博物館開幕
2018-09-16 20:4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記者蓋博銘)可能許多“90後”都沒見過磁片,這裏有6000多張珍藏;可能很多人記得五筆輸入法,這裏有“王碼五筆打字”的稀存材料……這些“爺爺級”的創新産品有了集中展示地:中關村第一家創業博物館15日晚正式開幕。

  中關村是我國科技創新和改革發展的代表性區域。中關村創新發展40年來,一批又一批創業者在中關村留下了獨特的生命印記。

  創業博物館位于中關村創業大街主街上。與這條街科技、現代氛圍不同,走近博物館正門便有一種年代感。

  正門有兩扇,左邊黃色的門是金山軟件1988年創業之初的門,右邊紅色的門是聯想創業之初小傳達室的門。推開這扇門,便是推開了中關村的歷史。

  電腦區、手機區、遊戲出版物區……博物館將若幹陳列品分成不同區域。這裏有中國造的“四通打字機”,它結束了機械打字的歷史,開辟了中國辦公自動化的新紀元。這裏還有上個世紀80年代的聯想中文卡,有了這張中文卡,電腦就可以處理中文文件。

  這裏也很“藝術”,在博物館一側,手工雕造的創業版“桃園三結義”十分有趣:劉備是團隊裏的CEO,打著電話;關羽透著傲氣眼神,拿著毛筆在白板上寫著戰略;張飛在一旁忙著編程式。

  博物館于今年三月份開始籌辦。博物館創辦人蘇菂介紹,希望這裏成為創業者共同的記憶家園,也希望隨著時間的流逝留下現在年輕創客的樣子,更希望能守護這些創業者的精神。

  博物館中的物品,當時看來絕對是科技創新産品,現在都已成為古董。創新沒有完結、永不停歇。

  年過古稀的華訊集團董事長戴煥忠來到創業博物館。“我是中關村第一代創業者。”戴煥忠表示,當年自己下海創業,就是有一股為夢想拼搏的勁頭。

  “我現在依然是個創業者,一代一代中關村人接力傳承,不斷豐富中關村的創新基因。”戴煥忠説,創業大軍是中國力量的一部分,創業也是一場艱苦卓絕的馬拉松。

  當創業者遇到難題時可以逛一逛創業博物館,這裏是一個可以沉淀與靜思的地方。

  創業博物館還有一個“小名”:追求精神極致的地方。這裏有中關村的印記與貢獻,更展現著科技創新的魅力和強大動力。

  每件陳列品背後都有一段酸甜苦辣的往事。創業者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百折不撓的創業精神、追求卓越的創新精神、産業報國的奉獻精神將在這裏匯總與傳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3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