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一帶一路”發展新機遇 譜寫區域經濟一體化新篇章--寫在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閉幕之際
2018-09-15 23:2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15日電 題:共用“一帶一路”發展新機遇 譜寫區域經濟一體化新篇章--寫在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董振國、何偉

  金秋時節,丹桂飄香。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15日在廣西南寧閉幕。本次盛會深化促進經貿、科技創新、國際産能等多領域合作,推動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等重大項目建設,為打造更高水準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共建“一帶一路”作出積極貢獻。

  2018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15年來,中國-東盟博覽會已成為中國與東盟政治互信的重要橋梁、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人文交流的重要紐帶。東博會正以更加務實高效的行動推進各領域合作交流,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構建創新共同體”助推中國-東盟區域經濟騰飛

  今年是中國-東盟創新年,本屆東博會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建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為主題,其中“構建創新共同體”的提法引起中國和東盟國家各界人士強烈共鳴。博覽會突出創新合作,新設置 “一帶一路”國際展區和南向通道展示區,首次在“魅力之城”展廳設置“主題國島”。

  智能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無人機、5G網絡應用……本屆東博會專門設置先進技術展區,吸引中國和東盟國家170多家企業、機構帶來430多個參展項目,涉及人工智慧、醫藥大健康、新材料、生態環保等領域。

  在跨境電子商務、數字經濟、智慧城市等領域,許多中國企業將自己最前沿的創新産品進行了展示,積極開拓東盟市場。中國-東盟資訊港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魯東亮説:“目前中國和東盟國家數字經濟方興未艾,為中國和東盟合作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柬埔寨是本屆博覽會的主題國,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埔寨已做好迎接數字經濟的準備,正籌建一個軟硬體開發的科技孵化基地,希望能夠不斷鞏固發展與中國和東盟各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助推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目標的實現。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説,中國將與東盟各國加強創新領域的戰略對接,進一步激發經貿合作新動力,建設創新發展新高地。

  共建“一帶一路”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

  “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以合作共贏為目標,高品質、高標準推進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在東博會期間,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説。

  目前,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起步順利,以網絡互聯、資訊互通、合作互利為基本內容,逐步形成以廣西為支點的中國-東盟資訊樞紐,促進區域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菲律賓打拉省省長蘇姍·雅普説:“現在我們與中國在跨境電商等諸多方面有合作項目,阿里巴巴等電商企業受到年輕人追捧。希望以後與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能有更多合作。”

  國際産能合作是另一大亮點。在博覽會先進技術展區,中國中車展示的多種動車、地鐵樣品吸引很多人觀看。南寧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李諫説,目前公司不僅向東盟國家輸出技術,還在當地採購材料、就地制造並輸出服務。2015年以來,中國中車僅在馬來西亞的城軌車輛及其維護保養訂單就有100億元左右。

  不少國家已經感受到“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紅利。在汶萊,華為協助當地運營商興建了汶萊的第一張3G網絡、第一張4G網絡,已服務當地40多萬人口。在柬埔寨,中國大唐集團修建了水電站,建設了230千伏的電力項目,當地生産生活用電得到很好保障。

  菲律賓眾議長阿羅約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科技發展等帶來契機,還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助推器。

  東博會“朋友圈”越來越大

  15載耕耘,15年收獲。統計顯示,中國與東盟貿易額已從2004年的1000多億美元增長至2017年的5148億美元。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7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15年來,東博會不斷創新工作機制,魅力之城、主題國、特邀合作夥伴……一個個穩定高效的工作機制,推動雙方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內容不斷深入,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

  越南連續多年參加東博會,展位的數量越來越多,面積越來越大。今年越南設立的展位數達250個,面積超過5000平方米。“這充分體現了越南企業對合作前景充滿信心,期待與各國加強能源、農業及數字經濟等領域的深入合作。”越南副總理王庭惠説。

  本屆東博會首次邀請“一帶一路”沿線非洲國家坦桑尼亞擔任特邀合作夥伴,並設立“一帶一路”國際展區,坦桑尼亞、澳大利亞、德國等19個國家的114家企業重點展示了本國特色商品。

  “受邀作為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特邀合作夥伴,對我們而言是一項極大的榮譽。”坦桑尼亞桑給巴爾副總統伊迪説,希望中國和東盟國家的企業到坦桑尼亞投資,農業、礦産、漁業、旅遊以及科技領域的合作空間巨大。

  不少東盟國家政商界人士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包括東盟在內的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希望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35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