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開建世界頂級的海上救助打撈船
2018-09-15 22:3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15日電(記者黃艷)15日,位于青島的中船重工武船集團車間裏火花四濺,數字電漿切割機開始切割第一塊鋼板,這標誌著我國最先進、世界頂級的新型深潛水工作母船正式開建。業內人士表示,該船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救助打撈、我國開發深水油氣田和建設海洋強國的又一利器。

  在15日的開工儀式現場,該船建造方中船重工武船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志鋼介紹,這艘船是為交通運輸部上海打撈局建造,船長177.1米,寬33米,深14.4米,吃水7.5米,載重1.3萬噸,續航力為10000海裏,自持力不小于60天,預計2020年建成交付。

  據介紹,該船能在除南北極外的全球海域作業,集搶險打撈、飽和潛水、深水海洋工程吊裝作業和鋪管作業于一體,可在遠離大陸岸基支援、惡劣海況條件下進行大水深應急搶險打撈作業。建成後,該船將使我國飽和潛水深度紀錄由300米邁向500米,深水作業能力由3000米拓展至6000米,其各項性能居中國第一、世界頂級。

  近年來,武船集團陸續向上海打撈局交付了“海巡01”號、“深潛”號、“聚力”號等6型7艘打撈救助船舶。其中,2012年8月交付的“深潛”號是我國首艘深潛水工作母船。2014年,韓國“世越”號渡輪沉沒。2015年8月,“深潛”號赴韓,歷時590天成功將“世越”號打撈上岸。整個過程,“深潛”號擔綱的潛水作業累計完成逾6000人次,水下作業總時間超過13000小時,均創世界之最。

  該船項目經理陳海勇向記者介紹,15日開工的新船型是“深潛”號的升級版,整體性能提升50%,將具備潛水深度達500米、水下起吊作業能力延伸至6000米、3000米水深處鋪設軟硬管以及採用世界最先進的控制係統等四大亮點。

  楊志鋼表示,這個項目將進一步提升我國海上救助救撈實力,夯實我國在深海油氣開發等尖端技術領域以及國防軍事建設領域的能力,對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和環境、建設海洋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3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