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鄂香港同胞積極申領居住證
2018-09-03 20:1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3日電(記者 羅鑫)“今後無論公務出行還是私人旅行,都更方便了!”辦完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手續,香港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馮浩賢激動地説,“再過20天,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即將通車。屆時,我就可以用居住證在手機APP上訂票,坐高鐵從武漢到香港西九龍站啦!”

  馮浩賢的一番話道出了在鄂香港同胞的心聲。記者3日在武漢市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受理現場採訪看到,香港同胞申領居住證的熱情高漲。

  當天上午,馮浩賢驅車來到武漢硚口區政務服務中心,從初審資料、現場拍照,再到錄入現居住地和指紋資訊,最後經申請人簽字確認,整個辦理過程耗時僅10多分鐘。

  他所在的香港駐漢經貿辦于2015年4月正式運營,以武漢為中心輻射湖北、湖南、河南、山西、江西等多個省份。

  去年到任以來,馮浩賢經常坐高鐵或動車去周邊省份考察洽談。“由于此前證件號碼與12306訂票係統不匹配,無法網上訂票也不能自助取票,常常要到窗口排隊取票,深感不便。”他説,居住證解決了自己的出行問題,幫了大忙。

  與馮浩賢有同感的是華中師范大學外國語學院香港籍學生潘鑒霖。他一大早就從學校趕來申領居住證。“過去無論是在機場辦理值機還是在車站取火車票,手續都比較繁瑣,等待時間較長。有時與內地同學一起出行,就在想我們什麼時候能夠一樣呢?現在終于要實現了!”

  恒隆地産項目發展總經理鄭鐵星已在武漢生活近五年。“在內地工作,我辦理了就業證,一年一審核,比較麻煩。如今不僅就業證取消了,未來憑借居住證就可以享受就業、社保等權利,生活各方面都會便利不少。”他説,相信這將提升內地對香港人尤其年輕人的吸引力。

  湖北省外事僑務辦港澳處處長褚翠華表示,盡管只是一張小小的卡片,但居住證能切實解決港澳臺同胞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麻煩,給他們帶來歸屬感和獲得感。

  目前,湖北各地共設置了168個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受理點。截至記者發稿時,湖北已受理相關申領近400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7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