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斷援給中東和平進程“補刀”
2018-09-03 18:3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美國斷援給中東和平進程“補刀”

  新華社記者藺妍

  特朗普政府日前宣布不再向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近東救濟工程處)提供資金,稱該機構存在“不可彌補的缺陷”。輿論認為,美方此舉是對中東和平進程最新一次“補刀”行動。

  從巴勒斯坦來看,美國“斷援”令那裏本已十分嚴峻的人道主義局勢雪上加霜。據近東救濟工程處估算,美國撤資後將會出現2億多美元的資金缺口。居住在加沙地帶和約旦河西岸的很多巴難民都依靠近東救濟工程處的援助來維持生計。對于一些難民來説,這些援助甚至是他們的唯一生活來源。如不能盡快收到新的資金,將導致數百所學校和醫院的正常運營難以維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説,這事關幾百萬人的人權和生存問題。

  從地區層面看,美國“斷援”令地區局勢增添難以預料的風險,給極端和恐怖主義思想在極端貧困人群中傳播創造條件。巴勒斯坦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分析人士努爾·奧代説,美國政府通過“金融勒索”企圖達到政治目的,這只會招致巴勒斯坦人的強烈反對,而恐怖或極端分子會利用這種情緒趁機煽動民眾採取暴力行動對付美國和以色列。

  從中東和平進程來看,美國“斷援”令輿論對美國未來中東和平計劃産生新的質疑。目前,美方正在醞釀所謂的“世紀協議”,以推動巴以實現最終和平。雖然美方並未公開透露過協議內容,但巴方已多次明確表態不會接受這份“不公正”的協議。有分析認為,美國宣布“斷援”意在向巴方施壓,迫使其接受美國方案。對此,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憤怒地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權利和尊嚴“不容販賣”,“美國不再是中東和平進程的一部分”。

  公然把美駐以色列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至耶路撒冷,縱容猶太人非法定居點擴建,對巴方“斷援”……特朗普政府上臺一年多來,在巴以問題上不按“常理”出牌,做出了一係列不計後果的舉動,充分暴露出美方所奉行的偏袒做法和“極限施壓”手段。美方如此“折騰”,不僅無助于巴以問題的解決,甚至可能給中東和平造成更多災難性後果。

  中東和平進程的現實可能不會按照美國設定的“腳本”上演。特朗普政府打破巴以問題僵局的所謂“新思維”,實際上已經背離美國歷屆政府一貫立場,顛覆美國中東政策重要基石——支援和鼓勵巴以通過談判解決耶路撒冷地位在內的棘手問題。

  不計後果的“斷援”舉動,只能令美國進一步喪失國際公信力,加劇地區的“失衡”,讓巴以問題解決的前途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7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