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幹達鄉村裏的中文課堂
2018-08-30 17:2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幹達盧韋羅8月30日電  通訊:烏幹達鄉村裏的中文課堂

  新華社記者張改萍

  “同學們跟我讀:我住在陽光小區……”在烏幹達首都坎帕拉以北80公里的盧韋羅區珠穆朗瑪學校,本土中文老師摩西·阿波羅正在給學生們上中文課。

  阿波羅31歲,中等身材,相貌端正,身著一件基滕格(當地傳統服飾)外套,溫文爾雅。他一遍遍帶領學生朗讀課文、糾正發音,並用英語釋意,加深學生對課文的理解。

  2008年,阿波羅作為中國政府獎學金獲得者赴華留學,先後在南京師范大學、遼寧大學和大連外國語大學就讀,學習國際貿易和漢語國際教育。2015年,阿波羅碩士畢業後回到烏幹達,受聘為麥克雷雷大學孔子學院漢語教師。2017年2月,阿波羅來到珠穆朗瑪學校教中文。除了教珠穆朗瑪學校500多名學生學中文外,阿波羅還給附近的珠穆朗瑪小學近200名學生上中文課。

  史密斯·穆吉沙是阿波羅的學生,學習中文一年多,“阿波羅教中文,也教中文背後的中國文化”。“他教我們怎樣正確使用筷子以及筷子文化,告訴我們尊重中國文化。”穆吉沙手拿一雙竹筷,一邊比劃一邊説。

  安吉拉·奈伊瑞柯上初二,來自南蘇丹。她對記者説,“阿波羅老師講課很有趣,他用親身經歷向學生講解烏中語言和文化差異。”奈伊瑞柯想當一名工程師,“當我返回祖國南蘇丹時,希望自己能到當地的中國公司工作”。

  高二學生凡妮莎·卡維汪貝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律師,有一天能夠為在烏中企提供法律服務。“回到家裏,我將阿波羅老師白天課堂上講的中文説給媽媽聽,希望她未來也能和我一起説流利的中文。”

  作為學校唯一的中文老師,阿波羅每天課程安排都很滿,有時要從上午8時多一直忙到晚上6時。“一個班通常60多個學生,為了讓後排的學生看得清楚,我通常提前制作漢字卡片和條幅挂在教室裏,便于學生學習。”

  盡管學校條件簡陋、學生缺少中文課本和輔助教材,阿波羅仍在努力地從事中文教學工作。麥克雷雷大學孔子學院也給了盧韋羅區的中文課堂許多支援,常邀請阿波羅和他的學生參加活動,有時還會將活動安排在珠穆朗瑪學校舉行。

  阿波羅不僅在學校教中文,還把課堂搬上了電視臺。每周五晚7時至7時30分,阿波羅用盧幹達語主講的中文教學節目在當地電視臺播出。

  阿波羅也因此成了當地名人,“有時走在商場或街上,會有人認出我,聽到一句‘謝謝你教我們學説漢語’,讓我很知足。”

  在他看來,中文教育應該深入到烏幹達農村和偏遠地區。在烏幹達農村,有許多中國企業從事各種投資、經營活動。“這些企業需要和當地人打交道,也需要招攬大量當地人工作,在當地大力普及中文教育和中國傳統文化大有可為。”

  “傳授中文知識,開拓學生們視野,拓寬他們未來就業渠道;傳播中國文化,讓更多的烏幹達人了解中國,促進民間交往,這是我的職責所在。”阿波羅説。

  談到未來,阿波羅希望能到北京攻讀博士學位。“夢想著以後能在烏幹達開辦一所自己的語言學校,培養更多的烏中友誼傳播者,桃李遍天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入學一身輕
入學一身輕
華東無人機基地在滬啟用
華東無人機基地在滬啟用
浙江長興:提線木偶劇走進“開學第一課”
浙江長興:提線木偶劇走進“開學第一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5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