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非等督查組來了才“連夜整改”?
2018-08-30 17:2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8月30日電  題:非等督查組來了才“連夜整改”?

  新華社記者字強

  督查利劍出鞘,威力十足。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正在全國各地緊鑼密鼓地進行,針對督查組發現的民生問題,多地“連夜整改”。然而,人們不禁要問,這些問題為什麼平時發現不了,或是發現了卻沒能及時解決,非等國務院督查組來了才“連夜整改”?

  雲南昆明火車站“打車難”多年來困擾廣大乘客出行。第二十五督查組近日通過兩次暗訪,查明計程車市場運營不規范、監管不到位等問題,昆明市出租汽車管理局因此開啟了為期一周的大整改。舉目全國,督查組發現的類似問題還有“辦證難”“異地醫保結算難”等等,都是百姓日常反映強烈的民生痛點難點堵點。

  這些社會民生問題就在相關部門眼皮子底下,解決之本是分內事。而且,督查組一到就能“連夜整改”,説明並不難解決,卻為何長期得不到解決?究其根本,還是一些行政主管部門和領導幹部心裏沒有裝著百姓,認為這些都是小事,“只要不出大問題,總能保住烏紗帽”,缺乏為民辦實事的責任擔當意識。還有一些官員對督查組高調表態,落實整改卻拖拖拉拉,存在“先觀察觀察”“做做樣子”的僥倖心理。針對這些貓膩,督查組做好了“殺個回馬槍”的準備。

  民生問題是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高度關注、重點督查的領域之一。為此,本次大督查聯繫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開設多元的舉報渠道,廣泛徵集線索。在實地督查中,堅持問題導向,一經發現,不打招呼,一查到底,責成有關方面立行立改,促進地方政府整改工作形成常態化。這也為地方行政部門如何以“馬上辦”的姿態解決民生問題樹立了標桿。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山。國務院大督查給地方政府敲響了思想、作風上的警鐘。群眾利益無小事,群眾反映多的問題就是民生改革的方向。廣大領導幹部要改進作風,整改不能一陣風,不能止步于突擊式的“連夜整改”,還需回歸源頭治理,長效監管,把功夫花在平時,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耳朵豎起來,聽得見群眾呼聲,看得見百姓難處。凡是事關群眾利益的事,能辦的馬上辦,不能辦的想辦法盡快辦,真正把民生工作做實、做細、做好,不要等督查組來了再搞“連夜整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入學一身輕
入學一身輕
華東無人機基地在滬啟用
華東無人機基地在滬啟用
浙江長興:提線木偶劇走進“開學第一課”
浙江長興:提線木偶劇走進“開學第一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5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