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只“闖關東”的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2018-08-20 17:0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1)“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8月20日,兩只大熊貓在轉運籠內等待運輸。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新華社長春8月20日電(記者高楠、張建)20日,兩只國寶大熊貓“嘉嘉”和“夢夢”結束了三年的東北生活,于當日下午乘坐飛機返回位于四川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參與2019年大熊貓繁殖計劃。

  當日上午8時,在位于吉林省長春市的東北虎園熊貓館外,來自社會各界的市民代表、手持印有熊貓圖案彩旗的小朋友們以及東北虎園的工作人員齊聚一堂,為即將返回四川的“嘉嘉”和“夢夢”舉行了一場簡短而又溫馨的送別會。

  2015年6月25日,兩只小傢夥吃著竹筍,坐著飛機,從位于四川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飛抵長春,入住吉林省東北虎園,開啟了為期三年的東北生活。

(社會)(5)“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8月20日,大熊貓“夢夢”在吃竹筍。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兩個小傢夥是吉林省東北虎園暨吉林省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與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簽署合作協議,借養的兩只大熊貓,借養期限為三年。“此舉填補了在我國北方高緯度地區人工飼養大熊貓的空白,是一種擴大大熊貓生存區域的嘗試,對于瀕危物種的保護具有積極意義。”吉林省東北虎園動物管理處處長王海軍説。

  三年來,兩個小傢夥在專門為他們打造的8000平方米的熊貓館內無憂無慮地生活,夏天有空調,冬天有暖氣。東北虎園還配備3名專職飼養員,照料兩只熊貓的飲食起居。大熊貓的身體狀態非常健康,每只熊貓都合理增重5公斤左右。

(社會)(4)“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8月20日,大熊貓“嘉嘉”在轉運籠中等待前往機場。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吉林省東北虎園園長劉存發介紹,三年間,熊貓館共接待遊客40余萬人次。這兩只成年大熊貓的成功引進,開辟了我國高緯度地區長期飼養大熊貓的先河,總結了寒冷氣候環境下飼養大熊貓的寶貴經驗,充分發揮了旗艦物種在野生動物多樣性保護、科普宣教上的獨特作用。

  “三年多的時間,這兩只大熊貓完全適應了東北的氣候環境,身體健康,體重合理上升,發情跡象明顯,達到最佳生育年齡。因此,經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決定,將兩只大熊貓調回都江堰基地,參與2019年大熊貓繁殖計劃。”劉存發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四川臥龍科考隊員巧遇頑皮野生大熊貓寶寶
      牛頭山海拔約3000米的區域是野生大熊貓的棲息地之一,當時,科考隊員正在附近進行野生大熊貓DNA採樣建檔工作。
    2018-08-18 17:02:13
  • 野外大熊貓瀕危狀況進一步緩解 66.8%野外種群得到嚴格保護
    8月16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發布會,介紹近年來大熊貓保護研究相關情況,並對相關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據介紹,我國建成了以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陜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為主體的圈養大熊貓種群繁育發展體係。
    2018-08-17 07:57:02
  • 罕見!臥龍拍到野生大熊貓幼崽
    對于長年奔波在野外的科研人員,遇見野生大熊貓幾率都極小,而此次能近距離拍攝大熊貓活動場景這麼久,實屬罕見。
    2018-08-19 09:12: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完成挂索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完成挂索
無人駕駛小型巴士亮相廈門
無人駕駛小型巴士亮相廈門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6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