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談3小時!普京與默克爾就棘手議題“對表”
2018-08-20 07:2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18日,在德國首都柏林以北小鎮梅澤貝格,德國總理默克爾(右)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出席新聞發布會。當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梅澤貝格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雙方就烏克蘭局勢、敘利亞衝突以及“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等棘手問題進行討論。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攝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8日到訪德國,與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會晤,長談3個小時,就烏克蘭局勢、敘利亞危機、“北溪-2”項目等棘手議題交換意見、協調立場。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會晤沒有實質性成果,雙方沒有形成任何文件表述。

  【會前見記者】

  默克爾當天在柏林以北的梅澤貝格城堡招待普京。為給會晤留出更多時間,兩人決定在會晤前召開記者會。

  默克爾説,打算與普京“討論設立聯合國使團的可能性,以便能在烏克蘭和平進程中發揮作用”。她還就敘利亞伊德利卜省的人道主義危機表達擔憂。

  普京呼吁增加對敘利亞的人道主義援助,幫助敘利亞難民返回故土。他説,敘利亞難民涌入歐洲,造成“巨大潛在負擔”。

  默克爾與普京的會晤持續3個小時。俄羅斯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19日説,兩名領導人“協商非常久”,就雙方關心議題作了“非常充實且具體的討論”。

  克裏米亞2014年脫離烏克蘭、並入俄羅斯,德國與俄羅斯關係隨即陷入緊張狀態。按照德新社的説法,這是兩國領導人4年來首次在德國會面。

  【挺管道項目】

  佩斯科夫説,普京與默克爾會晤的目的不是簽協議,而是就一係列緊急議題“對表”、交換意見。普京和默克爾今年5月在俄羅斯索契市會晤。當時,雙方商議焦點是烏克蘭局勢和“北溪-2”項目。

  佩斯科夫説,普京和默克爾一致認為,烏克蘭和美國反覆批評的“北溪-2”項目是“純商業投資”。

  佩斯科夫説:“為最終完成這一項目,我們有必要採取措施,應對可能來自第三方國家的非商業競爭性、非法攻擊。”不過,他沒有細説可能會採取哪些措施。

  美國方面先前施壓默克爾政府,要求叫停“北溪-2”項目,聲稱那會增加德國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

  烏克蘭同樣反對這一項目,擔心失去每年數十億歐元天然氣過境費以及作為能源輸送轉机地這一地緣政治工具、承擔天然氣價格上漲風險。

  與普京會晤前,默克爾試圖打消烏克蘭方面的顧慮:“‘北溪-2’項目就位後,烏克蘭會繼續發揮向歐洲輸氣的作用”。她歡迎歐洲聯盟、烏克蘭和俄羅斯三方討論這一議題。

  【促雙邊關係】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在美國奉行單邊主義、四處打貿易戰的背景下,德國與俄羅斯有意借助這次雙邊會晤加強關係。

  佩斯科夫説,普京與默克爾談及國際貿易與經濟關係,擔心“某些國家採取的不可預測決定,尤其涉及關稅”對世界經濟和貿易體係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月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會議時,沒有少拿俄羅斯與德國的關係攻擊德國。他指責德國近70%的天然氣市場受俄羅斯控制,認定德國成為俄羅斯“俘虜”,認為德國支援“北溪-2”項目“不可接受”。(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江蘇洪澤湖水位上漲 加大泄洪流量
江蘇洪澤湖水位上漲 加大泄洪流量
安徽淮北:颱風引發洪澇災害 緊急轉移被困群眾
安徽淮北:颱風引發洪澇災害 緊急轉移被困群眾
走進察爾汗鹽湖
走進察爾汗鹽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35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