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南濱路:一條街映照一座城
2018-08-14 09:50:42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白天車水馬龍,夜晚流光溢彩。這是一條18公里長的濱江大道,開街20年,重慶南岸區南濱路從最美濱江路、美食一條街到如今的城市文化新名片,不斷完成著蝶變升級,映照出一座城市的成長壯大和理念新變。

  最美濱江路遭遇發展之困

  南濱路修建于1998年。在南濱路下浩社區生活了幾十年的聶隆淑老人清晰地記得,那一年肆虐長江中下遊的洪水淹到了她家大門口,也就是在這一年,南濱路開工建設,直接目的在于防洪護堤和疏解交通。

  隨著數萬株喬木、灌木、花草合理地配置,濱江路上形成了一條長長的綠色景觀長廊。而在沿江大堤、道路和建築物中,採用聲、影、光、電等現代手法配置的燈飾景觀,更是融匯成一條璀璨靚麗的彩帶,把南濱路裝扮得分外妖嬈。

  正對重慶渝中半島,背靠森林蔥蘢的重慶南山,南濱路一下子讓世人傾倒,一躍成為重慶最具品位、最具人氣的旅遊觀光帶,僅2002年,旅遊觀光人數就達360多萬。

  “那時街道開發最流行的就是餐飲+房地産。”南岸區委常委、重慶南濱路管委會前主任王愚説,高人氣迅速為南濱路聚攏了一大批餐飲企業,經營總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2007年3月,南濱路榮獲中國烹飪協會授予的“中華美食街”稱號。

  然而隨著時代發展,“餐飲一條街”的美譽反倒給南濱路帶來了不少煩惱。2007年左右,南濱路的臨江商鋪80%都是餐飲,一到傍晚,濱江路上車水馬龍,但3個小時一過,多數餐飲店門可羅雀,被業界稱為“3小時魔咒”。特別是2012年中央八項規定出臺後,南濱路上的高檔餐飲頓時蕭條,商鋪關門、租金下降。

  “現在來看,餐飲一條街的形象拉低了南濱路的整體定位,導致産業難升級。”王愚説,雖然南濱路每年遊客數百萬,但由于沒有深度産業支撐,這些遊客對南濱路甚至南岸的消費拉動很有限。是將高檔餐飲轉型做低端大排檔還是整體産業升級?南濱路被推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從“吃貨天堂”到文藝大咖聚集地

  打破困局最好的辦法就是産業升級、優化業態,南岸區選擇了“文化突圍”,大力發展文化産業。

  南岸區文化委主任雷旺説,南濱路一線歷史文化資源非常突出,著名的重慶巴渝十二景中,南濱路就佔了6個。

  為留住文脈,近年來,南岸加大財力投入,逐年修繕包括南濱路上各個文化遺址在內的文物建築。2018年,彈子石老街經過修繕建設後開街,法國水師兵營舊址修繕工程已基本完成,包括周家灣別墅、合記堆店等文物建築在內的米市街一期也已對外開放。這些古跡以及這些古跡裏曾發生的故事,如同一顆顆珍珠散落在南岸區的江岸線上,被重新擦拭裝點後綻放光芒,使南濱路散發出濃鬱的歷史文化厚重感。

  “傳承歷史文脈為南濱路文化産業發展奠定了文化基石,而大量現代文化項目豐富了重慶人的文化生活,讓南濱路的文化産業活躍起來。”重慶市社科院城市發展研究所所長許玉明説。

  2016年底,南濱路上的重慶精典書店開業了,在眾多文藝青年眼中,這裏不僅是一個書店,而是一個多業態的文化公共空間。除了精選的書籍,每周這裏都有讀書會、詩友會等文化沙龍,並且聚集了李元勝、龐茂坤等一大批重慶知名詩人、畫家等文化名人。

  越來越多類似的文化空間正在南濱路上聚集:施光南大劇院、303劇場、先鋒劇院、動員美術館、國際馬戲城,這些新的文化項目,讓南濱路的文化産業迅速生長起來。

  雷旺説,南濱路的文化産業形態日益豐富,既有以先鋒劇場、電影制片廠為代表的影視、戲劇産業,也有以國際戲劇節、重慶國際時裝周等為代表的會展、演藝産業,還有以英雄聯盟為代表的電子競技産業。2017年9月,南濱路作為重慶市唯一代表,獲得了原文化部全國首批國家級文化産業示范園區創建資格。

  據統計,目前,南濱路文化産業示范園區內,已入駐企業256家,其中文化企業有173家,佔比67.6%;從業人員1.38萬人,其中文化産業人員5450人,佔比39.5%,年營業額達160億元以上。

  “不拆”,折射文化浸潤理念

  2017年,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帶著一班人馬沿著抗戰期間故宮文物南遷路線,對西南地區15個文物秘密存放點進行考察,他們此行只有一個目的:在西南地區布局一座“南遷文物紀念館”。然而,幾乎所有的秘密存放點都拆的拆、建的建,早已換了天地。就在單霽翔一行快要失望而回的時候,他們在位于南濱路慈雲街安達森洋行舊址的小倉庫墻上意外地發現了兩個鮮紅的大字——“不拆”。

  “不拆”二字,讓單霽翔最終拍板,選擇了南濱路。

  2018年1月19日,故宮博物院與重慶市文化委、重慶市南岸區政府簽約,落戶南濱路的不僅是一座“故宮南遷文物紀念館”,當天,故宮學院(重慶)分院在安達森洋行揭牌,故宮講堂、紫禁書院以及數字故宮等6個故宮文化項目相繼落地。

  其實,雖然安達森洋行舊址屬于文物保護單位,這個當年裝南遷文物的小倉庫卻並未劃入保護范圍之中。但在寸土寸金的商業街區拆遷徵收中,南岸區文保單位卻害怕這個小倉庫被“誤傷”,專門在外墻上標注“不拆”。

  “不拆”二字,折射的是南濱路文化街區發展的理念新變。王愚説,過去幾十年我們的城市、街道發展太快,“拆”得太快,以至于現在在主城區看不到多少老房子、老建築。然而,一座城市的記憶、城市的文脈往往就凝聚在這些老建築上。總結經驗教訓,如今的南濱路,對老房子、老建築更加尊重。

  “老街決不能成為單純的商業街!”王愚説,過去古鎮、老街的發展逃不過餐飲、小商品的發展套路,各地老街幾乎千人一面。未來南濱路上的3條老街開放後,將“老瓶裝新酒”,會展、創意、影視、旅遊等新業態將成為老街主體,為城市凝聚更多人文精神氣息。(半月談記者 陳國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重慶 智能化助推高品質發展
    “未來,這裏將成為阿里巴巴集團及其合作夥伴開展研發、運營、結算等業務的區域中心,涉及智能制造平臺、物聯網平臺、智能網聯汽車、新零售、新金融、城市數據大腦等諸多領域。”重慶兩江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2018-08-13 07:15:41
  • 重慶出臺政法機關服務民營經濟發展“十五條舉措”
      圍繞民營企業對政法機關行政審批服務、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的需求,重慶市政法機關提出為民營企業提供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務,加大民營企業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建立政法部門定點聯繫指導民營企業工作機制,營造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2018-08-12 15:13: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66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