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培訓機構無證經營一年,“失管地帶”如何有效監管?
2018-08-13 16:2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13日電 題:培訓機構無證經營一年,“失管地帶”如何有效監管?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周暢

  從調監控發現老師對學生“打臉”,到家長發現廚房記憶體放過期食品,再到官方回應該機構“無證經營”,安徽合肥一培訓機構接連被發現存在多方面問題。這家培訓機構為何“無證經營”一年多未被監管部門發現?

  無證培訓機構存在“老師打臉”“問題食品”現象

  日前,有家長反映孩子送到“常春藤成長中心”上幼小銜接班被“老師打臉”和“用腳踢孩子”。“我的孩子才上學四天,監控顯示去的第一天就被打了,我們直接報了警。一開始老師還想狡辯,在民警的調解下才跟我們道歉。”家長孫女士説。

  前往交涉的家長在該培訓機構廚房內發現了過期食品,廚房攝像頭也被膠帶紙遮擋。隨後,該培訓機構所在的合肥市蜀山區回應,經初步查實,該中心屬無證經營。

  該培訓機構負責人朱莉君表示,老師打孩子是個人行為,在事發當天已經自動離職了,後續的法律責任老師也會承擔,機構的確存在監管不力的問題。該機構其他負責人在接受相關部門問詢時,表示是前期購買的食品沒有及時清理,收集在一起準備運走,並沒有給孩子食用。

  針對家長反映的“常春藤成長中心”粗暴對待兒童、存在過期食品、無證辦學等問題,地方成立了合肥市人民政府“常春藤成長中心”無證培訓調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

  日前,該領導小組發布通報稱:經查,“常春藤成長中心”係無證培訓機構。該機構在未取得合法證照的情況下,擅自開展幼小銜接培訓,並違規向其他培訓機構提供配餐。目前,教育部門已依法責令該機構停止辦學;食藥監部門對現場發現的過期食品進行了查封、扣押並依法立案;公安機關對工作人員軒某粗暴對待兒童情況正組織相關調查。有關單位正積極組織該機構負責人和涉事家長開展善後處置協商工作。

  該領導小組表示,下一步將根據調查結果,依法依規進行處理,並在合肥市范圍內開展無證無照辦學排查和整治,對不符合辦學條件的依法堅決予以取締。

  沒有辦學許可證卻自認為“超范圍經營”

  記者調查發現,該培訓機構負責人朱莉君2016年作為法人在工商部門登記注冊了一家“合肥拿雲教育咨詢有限公司”,經營范圍是教育資訊咨詢、教育培訓咨詢等。朱莉君表示該培訓機構開辦了一年多,認為自己是“超范圍經營”。

  而對于為何沒有辦學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的問題,朱莉君表示,曾提交過材料但沒有辦理成功,但對于何時向有關部門提交的材料、無證經營是否被監管過,沒有明確回答。

  就這些問題,蜀山區教體局回應稱:今年6月份,朱莉君來教體局民成科咨詢辦理辦學許可證事宜。工作人員告之辦證要求,進行了辦證指導。辦理辦學許可證要具備200平方米自有房産,房屋性質不能是住宅等條件。其目前不符合辦證條件。此後,朱莉君也未再辦理。

  蜀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張華表示,到目前為止,該機構沒有提交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的任何材料。並發現朱莉君在2016年還注冊了一家名為“合肥潘達食客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餐飲企業,她注冊的這兩個公司注冊地址一致,但都與該培訓機構的地址不符。

  “朱莉君所辦的營業執照和現在經營的機構不是一個概念,唯一有聯繫的是營業執照的法人也是這個培訓機構的負責人,所以説這個培訓機構是沒有任何證照的。”張華説,對于該機構涉嫌使用過期食品問題目前仍在調查核實。

  張華坦言,對于該培訓機構確實沒有監督過,部門負有監管責任;認為該機構拿著有“教育”字樣的營業執照辦培訓機構,“鑽了空子”。“這個事情的發生,我們主管部門要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加強監管尤其是對新生事物的監管。”張華説。

  培訓機構不能成為“失管地帶”  疏堵結合更需監管到位

  據了解,該機構不僅自己開辦幼小銜接班,還為其他幾家幼小銜接培訓機構提供配餐服務。

  參與處理此事的蜀山區荷葉地街道辦事處主任武斌表示,目前正在著手對這類機構普查摸底,但這些培訓機構數量眾多,且市場需求量大、隱蔽性較強,就像該機構“一個小門面進去才發現裏面那麼大”。

  安徽大學社會與政治學院教授范和生表示,培訓機構經常跨越經營范圍,打“擦邊球”,這就會涉及師資、設施等方麵條件跟不上等問題,相關部門監管一定要跟上。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要改變社會上這類幼小銜接培訓機構火熱現狀,就要從幼兒園、小學的管理和評價入手進行改革,讓這類幼小銜接班沒有市場。要加強教育與工商等部門的聯合監管力量,同時引入第三方的專業監管。

  張華認為,家長也可以作為社會力量進行監督,加強甄別和監管,及時舉報問題。“如果家長舉報了,沒有處理就是工作失職。”張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6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