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揭示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病因
2018-08-13 16:1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13日電(記者華義)日本一項新研究揭示了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相關成果有助診治這種易被誤診的疾病。

  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是一種較難診斷的慢性胰腺炎,易被誤診為胰腺癌。該病是機體對自身抗原發生免疫反應所致,但其抗原一直未知。

  日本京都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近日在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上發表報告説,他們發現,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的抗原可能主要是一種名為“層粘連蛋白511-E8”的蛋白質。

  研究人員介紹,他們研究的患者中,有一半患者體記憶體在針對這種蛋白質的抗體,而在健康人體內幾乎檢測不到這種抗體。將這種蛋白質注入小鼠體內後,小鼠出現了與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相似的症狀。

  研究人員説,這一發現有助于醫學界加深對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的理解,並在此基礎上開發出更好的診治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節後胰腺炎患者增多 專家提醒控制血糖血脂
    記者3日從湖南省人民醫院、湘雅醫院等公立醫院獲悉,近日,不少人因為過度食用油膩食品、堅果、零食,以及喝酒、熬夜導致胰腺炎發作住進醫院。
    2017-02-03 16:52:54
  • 高血脂人群應警惕脂源性胰腺炎
    新華網武漢6月22日電(記者黎昌政)脂源性胰腺炎與血脂偏高有著密切關係,專家提醒,平時喜歡大魚大肉、體型偏胖的人應定期體檢,以免高血脂“爆表”造成脂源性胰腺炎。 今年43歲的馮先生體型偏胖、血脂偏高。
    2015-06-22 16:38:36
  • 警惕飲食“太肥”導致胰腺炎
    記者從湖南省人民醫院獲悉,春節期間,醫院接診的胰腺炎病人佔病人總數的60%,比平時翻了三番。
    2015-02-26 11:43: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6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