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珠海一涉黑商場強迫交易 “保護傘”收賄賂被查
2018-08-12 07:46:29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東緊盯關鍵領域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省紀委監委直查“保護傘”典型問題

  “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這個‘保護傘’打得太及時了!”發出這一感慨的是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的群眾。2012年至2018年間,該區南屏工商質監管理所原所長劉曉鋒收受某旅遊商場經營者的賄賂,對該商場坑蒙拐騙、強迫交易、涉黑涉惡等行為包庇縱容,導致該商場成為坑害群眾的“重災區”。2018年6月,劉曉鋒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

  廣東省紀委監委高度重視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工作。今年以來,省紀委監委成立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專項工作辦公室,制定《關于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實施意見》,指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健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全面排查線索。截至目前,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摸排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2279條,立案查處582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16人,移送司法機關66人。

  為激發群眾檢舉揭發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的熱情,廣東省紀委監委配合省掃黑除惡辦出臺了《涉黑涉惡線索舉報獎勵辦法》,在12388舉報電話增設“涉黑涉惡腐敗舉報專線”,對涉黑涉惡腐敗線索快速處置、優先反饋。

  廣東省委把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納入巡視巡察工作內容,要求巡視巡察機構廣泛開展專項和機動式巡視巡察,省委第二輪巡視已發現問題線索11條。省紀委監委各派駐(出)機構監督駐在單位依法執法、公正司法情況,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今年上半年已立案9人。

  “省紀委監委對一些重大案件加強督辦甚至直接辦理。”廣東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説,省紀委監委建立紀檢監察室聯繫督導地區和部門制度,建立重點問題線索督辦清單。省紀委監委直接督辦了惠州市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涉惡問題,汕頭市某社區居委會黨支部書記涉惡問題等10起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典型問題。

  針對一些基層不敢、不會、不想辦案問題,廣東省紀委監委指導各縣(市、區)紀委監委整合機關、派駐機構、鎮街紀檢監察力量,打破行政區劃和管轄層級,以案件為導向、審查調查組為單元,對辦案幹擾多、阻力大的地區和部門,視情況組織開展聯合或交叉辦案。目前,縣級紀檢監察機關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41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41人,移送司法機關36人。

  為壓實各級黨組織和職能部門在掃黑除惡中的主體責任,廣東省紀委監委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監督檢查,重點查處地方黨委和政府、政法機關、職能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態度消極,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工作玩忽職守、失職失責等問題,對工作推動不力、有黑不打、有惡不除、群眾反映強烈、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的,進行嚴肅問責。(記者 羅有遠 通訊員 黃波波 林蓬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