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開出區塊鏈電子發票
2018-08-10 18:0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8月10日電(陳宇軒、姜曉涵)深圳市稅務局與騰訊公司10日共同發布消息稱,“區塊鏈+稅務”探索取得進展,位于深圳國貿大廈的一家餐廳當天開出了基于區塊鏈的電子發票。

  在當天的資訊發布儀式上,深圳市稅務局與騰訊公司介紹了區塊鏈電子發票的開具流程:依托騰訊公司提供的區塊鏈平臺,企業可以在區塊鏈上實現發票申領和報稅,交易完成後,係統自動生成發票內容與金額,實時開票。

  騰訊區塊鏈業務總經理蔡弋戈説,發票流轉參與方多,流轉周期長,資訊存在被篡改的風險。對此,區塊鏈技術可以發揮兩個重要作用:一方面確保從領票、開票到流轉、入賬、報銷的全環節流轉狀態完整可追溯;另一方面,稅務部門、開票方、流轉方、報銷方可以共同參與記賬,發票資訊難以篡改。

  2018年5月,深圳稅務部門與騰訊公司聯合成立了“智稅”創新實驗室,雙方計劃利用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在稅務管理、電子發票應用研究、風險診斷預警、稅收服務優化、稅收政策與制度的知識圖譜建設等方面探索解決方案,其中,區塊鏈電子發票是該實驗室的重點項目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工信部:將推動區塊鏈産業健康有序發展
    記者9日從工信部獲悉,我國區塊鏈技術持續創新,産業初步形成,逐步在供應鏈金融、徵信、産品溯源等領域應用。工信部將加強與各地各部門銜接互動,營造良好的區塊鏈産業發展環境,積極推動産業健康有序發展。
    2018-08-09 13:01:02
  • 中國三大運營商成立區塊鏈電信應用組
    近日,由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聯合牽頭的可信區塊鏈電信應用組正式成立,來自中國信通院、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華為、聯動優勢、智鏈、趣鏈科技等8家單位的近20名專家參會。
    2018-07-28 09:52: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5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