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埃博拉疫情為何反覆出現
2018-08-09 14:5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新聞分析:埃博拉疫情為何反覆出現

  新華社記者

  上一輪疫情宣布結束僅一周後,非洲中部國家剛果(金)再次爆發埃博拉出血熱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副總幹事彼得·薩拉馬7日證實,這是該國1976年首次發現埃博拉病毒以來遭遇的第10次疫情,在新一輪疫情中已報告有36人死亡。為何埃博拉陰影在剛果(金)揮之不去?

  疫情再襲剛果(金)

  今年5月,剛果(金)西北部赤道省確認出現埃博拉疫情。7月24日,世衛組織宣布疫情結束。然而時隔僅僅一周後,剛果(金)衛生部于本月1日宣布,東部北基伍省也出現了埃博拉疫情。

  世衛組織副總幹事彼得·薩拉馬7日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基因測序分析顯示,北基伍省的最新埃博拉疫情是“新的爆發”,與先前赤道省出現的疫情無關。不過,兩場疫情均由扎伊爾型埃博拉病毒引發。

  剛果(金)衛生部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北基伍省以及鄰近的伊圖裏省已有44人據信感染埃博拉病毒,包括17例確診病例和27例可能病例,其中36人已死亡。此外還有47例疑似病例正在檢測中。

  世衛組織提示,北基伍省與盧安達和烏幹達接壤,當地跨境貿易頻繁,病毒擴散至這些國家的風險較高。此外,當地收容大量難民,嚴峻的安全形勢可能給疫情防控帶來困難。

  中國第21批赴剛果(金)維和醫療分隊內科組組長李志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與上次疫情發生的環境不同,這次疫情發生在一個正在遭遇衝突的地區。北基伍省有大量因衝突流離失所者和眾多反叛武裝團夥活動,疾病容易在反叛武裝中流行、擴散至周圍地區及鄰國。

  世衛組織目前已向剛果(金)疫區派出一支30人的團隊,其中包括此前參與赤道省埃博拉疫情防控的專家,此外還從幾內亞抽調一支疫苗專家團隊以支援疫苗接種工作。

  為何疫情屢屢出現

  埃博拉出血熱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種出血性傳染病,主要通過接觸病患或被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感染,也能通過性接觸傳染,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熱、出血和多臟器損害。患者病死率可達50%以上。

  剛果(金)大片國土被熱帶雨林覆蓋,雨林裏常見的果蝠被認為是埃博拉病毒的主要宿主。許多研究人員認為,當地居民會因為接觸到被感染動物的糞便或沾有被感染動物糞便等的水果而被感染,這是剛果(金)屢屢出現埃博拉疫情的主要原因。

  李志偉認為,當地老百姓有捕食動物的習慣,而且當地有親吻、觸摸死去親人的葬俗,這都給埃博拉病毒傳播提供了機會。另外,當地常年戰亂,貧窮落後,衛生條件和防病意識差,也使疫情防控“難上加難”。

  埃博拉病毒在一次次肆虐過程中出現的基因變異,也給防控帶來諸多變數和挑戰。科研人員此前的研究顯示,埃博拉病毒的變異會增強病毒對人類以及其他靈長類動物細胞的感染能力,但沒有提高對其他哺乳動物細胞的感染能力。

  疫苗接種面臨挑戰

  至今,還沒有針對埃博拉病毒的臨床治療藥物或疫苗獲批上市。在對抗上一輪埃博拉疫情中,剛果(金)衛生部在世衛組織等機構協助下在赤道省啟動首輪疫苗接種。接種的疫苗rVSV-ZEBOV是當前主要的埃博拉試驗性疫苗。多項臨床試驗顯示,它能有效預防埃博拉病毒感染,且較為安全。這款疫苗雖尚未獲得上市許可,但有效性在先前有限接種中獲得確認。

  薩拉馬表示,基于目前已知資訊判斷,此次疫情可以使用rVSV-ZEBOV,並已于8日開始接種工作。

  在應對上一輪埃博拉疫情時,薩拉馬就指出,大范圍疫苗接種仍面臨困難。部分疫區地處偏遠、不易進入,且沒有持續電力供應。目前疫苗只能空運到這些地區,並需要儲存在零下80攝氏度至零下60攝氏度的低溫環境中,這給防控工作帶來了巨大的挑戰。

  但也有專家認為,使用未經適當測試的治療方法或疫苗是不道德的,而且後果可能是災難性的。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福奇認為,科學界仍處在了解如何治療和預防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早期階段。

  目前全球已有多種埃博拉疫苗處于試驗和審批階段。英國葛蘭素史克公司與美國合作開發的cAd3-ZEBOV疫苗也進行了大量臨床試驗和評估。中國也獨立研發了“重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腺病毒載體)”。(執筆記者馮玉婧;參與記者王松宇、劉曲、胡丹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世衛組織確認剛果(金)埃博拉新疫情毒株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7日確認,剛果(金)東部爆發的最新埃博拉疫情由扎伊爾型埃博拉病毒引起,與此前該國西北部發生的疫情病毒毒株相同。但從目前證據看,這兩地發生的疫情並無關聯。
    2018-08-08 18:03:25
  • 剛果(金)新一輪埃博拉疫情已致33人死亡
    上一輪疫情宣布結束僅一周後,非洲中部國家剛果(金)再次爆發埃博拉出血熱疫情。該國衛生部5日淩晨發布公報説,在新一輪疫情中已報告有33人死亡。
    2018-08-05 20:56:19
  • 剛果(金)再現埃博拉病例
    剛果(金)衛生部長卡倫加隨後發表聲明,確認北基伍省出現埃博拉疫情,有4例樣本被確認為埃博拉陽性。
    2018-08-02 05:21: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9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