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平凡的人,可以有不平凡的人生
2018-08-09 14:5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9日電 題:記者手記:平凡的人,可以有不平凡的人生

  新華社記者陳玉明

  他堅持在江邊撿垃圾,不畏寒暑,不避惡臭——他叫李雙喜。

  他為了守護越冬候鳥,不辭辛勞,奔走呼告——他叫王三益。

  他們都是平凡的人,但他們愛家鄉、愛自然、愛公益,有情懷、有勇氣、有擔當。平凡的人,可以有不平凡的人生。

  李雙喜: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一份善良

  “三峽蟻工”的發起人李雙喜,是湖北省宜昌市的一位發型師。他打扮得挺時尚,頭髮染成淡黃色,手上還有紋繡。僅從外表看,實在不容易把他與“三峽蟻工”聯繫起來。

  2015年11月1日,李雙喜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位老外在家鄉河道撿垃圾的故事,深受感動。第二天,他買來垃圾袋、手套。第三天早上,他開始行動了。

  從2015年11月3日開始,李雙喜每天清晨去江邊撿一個小時的垃圾。在他的帶動下,去江邊撿垃圾的人越來越多。半年後,他們成立了“三峽蟻工”志願者組織,固定在每個周末和節假日的早晨去撿垃圾,一直堅持到現在,風雨無阻。

  撿垃圾這事,説容易是很容易,誰都能做;説不容易也很不容易——冬天寒風刺骨,夏天很多垃圾臭不可聞;這種沒有報酬的事,有多少人能堅持做下去?

  李雙喜不僅堅持下來了,而且帶動了一批人。李雙喜説,跟他去撿垃圾的,最多的一次有600多人;平時一般有七八十人至一兩百人。這些人中,有教師、學生、警察、公務員、退休老人、老板等等;年齡上至70多歲,下至有家長帶著的三四歲的孩子。

  李雙喜説,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一份善良,做慈善事業,就需要激發大家內心的善良。“有老板提出給我們捐幾萬元錢,我們不要。我們一般只要垃圾袋、手套和礦泉水。”李雙喜説,“有企業提出給我們捐一年的垃圾袋,我們也不要。我喜歡在朋友圈募捐,這樣能讓更多的人有參與感。”

  3年前,李雙喜的微信朋友圈只有600來人,如今已有3000多人,其中絕大多數是為撿垃圾而加的。

  “現在江邊比以前幹凈多了。”李雙喜欣慰地説。

  王三益:鳥兒是有靈性的

  “鳥爺”王三益,是安徽省安慶市宜秀區羅嶺鎮一位69歲的老人。當地的菜子湖是越冬候鳥的棲息樂園。但以前有人經常偷獵,讓鳥兒不得安生。為了守護這些鳥兒,這些年王三益一直在奔忙。

  王三益要克服的困難很多:自己只是普通人,收入不高,家人一開始也不支援——家裏並不富裕,做這事不掙錢,還要倒貼錢;附近的村民也不理解——我打我的鳥,你憑什麼多管閒事?而且,菜子湖面積很大,有16000多公頃,跨3個縣區,怎麼管?

  光靠自己一個人肯定不行。王三益年輕時是漁民,他把相熟的一些漁民組織起來,于2010年組建了菜子湖濕地生態保護協會。每年初秋至次年3月,候鳥來臨的季節,王三益和協會會員們每天都會在菜子湖附近巡邏。

  為便于監控偷獵者,王三益自籌資金建起瞭望臺,安裝了濕地野外遠端監控網絡,並學會了用無人機拍照取證。

  在王三益的努力下,一些曾經的捕獵者變成了護鳥志願者,菜子湖濕地的生態環境也越來越好,到這裏過冬的各種鳥類逐年增加。

  “2012年以前,這裏的越冬候鳥一度每年不到2000只。現在一年有10萬多只,而且有不少珍稀鳥類,比如白頭鶴、東方白鸛。”王三益説,“鳥兒是有靈性的。過去,鳥兒見了人就跑,現在它們看見我們不跑了。”

  平凡的人,可以做不平凡的事

  李雙喜和王三益做的都是小事,不是什麼轟轟烈烈的壯舉。他們的可貴,在于三個“不”:不畏艱難,堅持不懈,不謀私利。

  李雙喜、王三益都是普通人,沒有什麼特別的天賦或資源,但他們懷著一份對家鄉生態環境的熱愛,憑著一份不同尋常的勇氣,走上了公益之路。

  只有堅持不懈,才可能夢想成真。記者問他們準備堅持多久,李雙喜回答説:“堅持到我無力為止。”王三益回答説:“我在一天,就守護一天。”

  他們都是比較純粹的人。李雙喜説:“我每年要往裏貼兩三千元錢。”王三益説:“2008年以來,我巡邏用的摩托車已經跑壞了4輛。為了籌款建濕地科普館,我在外面還欠了20多萬元。”

  他們都是有追求的人。李雙喜説:“人生吃喝玩樂只能讓你開心一陣子,唯獨公益才會讓你開心一輩子。”王三益説:“一個人總要有一種信仰、一種追求,要有一點奉獻精神。”

  他們是孤獨的,也是不孤獨的——開始做公益的時候,他們孤獨前行;但是,堅持走下去,跟隨他們的人就越來越多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綠色岸電”助力長江三峽“綠色航運”
    截至目前,宜昌沿江段已有29個港口碼頭完成岸電改造,供電容量達到3.19萬千伏安,年用電量近500萬千瓦時。
    2018-08-03 09:30:57
  • 長江防總開展應急調度及時疏散三峽滯留船舶
    近日,長江防總搶抓降雨停歇期,精細調度三峽水庫減小下泄流量,積極開展航運應急調度,及時疏散三峽江段小功率積壓船舶,緩解三峽、葛洲壩兩壩間航運壓力。
    2018-08-01 19:56:12
  • 揭開三峽工程“最後的謎底”
    7月31日,湖北省宜昌市,船只準備進入三峽大壩升船機,進入廂體後這艘100多米長的客船將乘升船機下降80多米,“翻越”大壩。這時,集控人員會同船方交流,三峽局海事部門還“私人定制”培訓班,手把手地教導船員如何通過三峽升船機。
    2018-08-01 07:41: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9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