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景德鎮陶溪川:將傳統與時尚熔于一爐
2018-08-07 16:3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8月7日電 題:景德鎮陶溪川:將傳統與時尚熔于一爐

  新華社記者陳玉明、李美娟

  高聳的煙囪、鋸齒形廠房屋頂、裸露著紅色磚塊的墻面……走進江西景德鎮陶溪川陶瓷文化創意園,記者倣佛置身于20年前的老廠房。

  然而,“老廠房”裏面,是一間間充滿時尚氣息的創意工作室、陶瓷店鋪、咖啡館、書吧。

  “這裏本來是宇宙瓷廠的老廠房。後來,瓷廠停業了,廠區雜草叢生、污水橫流、破敗不堪。”景德鎮陶瓷文化旅遊集團董事長劉子力説。

  怎麼處理這個老廠房呢?拆了開發房地産?當地沒有這樣做。

  “老瓷廠是‘瓷都’歷史的一部分,我們想留住它。”劉子力説,2013年,景德鎮以宇宙瓷廠為核心啟動區,打造陶溪川陶瓷文化創意園。經過三年的精心設計、打磨,2016年10月,陶溪川正式開業迎客。

  “真實,是陶溪川最吸引人的地方。”劉子力説,在改造過程中,項目組保留了22棟老廠房,將宇宙瓷廠原有的燒煉車間改建為陶溪川工業遺産博物館、美術館,將原料車間變為陶藝體驗空間。這裏每一堵老墻、每一臺機器乃至廣場上鋪設的每一塊窯磚,都是真實的。

  留住歷史,不只是為了記住過去,更是為了開拓未來。

  工業化時代,陶瓷産品可以批量大規模生産了,傳統的陶瓷藝術何去何從?如何讓現在的年輕人愛上古老的陶瓷文化?

  為了喚起年輕人的陶瓷夢想,陶溪川把原來老瓷廠的窯爐車間改造成“邑空間”,免費提供給年輕創業者、藝術家展示、銷售自己的陶瓷作品。

  “邑空間有91個鋪位,每個大概10平方米。”景德鎮陶邑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剛好説,“到今年7月底,共有8000多人報名入駐邑空間,絕大部分是外地人,還有一些外國人。”

  鋪位有限,邑空間當然不是想進就能進的。“我們有一套選擇、淘汰機制。陶溪川每周五晚上和周六都有戶外集市,有600多個攤位、9000平方米。我們每月從提交申請的創業青年中篩選600余人來擺攤,然後再從擺攤青年中選擇一些作品有創意的入駐邑空間,並根據業績實行動態管理。”剛好説。

  在邑空間,記者見到一位來自河北石家莊的女孩郭麗雲。“我先擺了三四個月的攤,去年初來邑空間了。”郭麗雲説,“我是學雕塑的,負責設計,我男朋友負責生産、燒窯。我們主要做軟裝器皿,淡季每月收入有四五萬元,旺季有八九萬元;除掉成本,大概有60%的利潤。”

  陶溪川既傳統又時尚,既古老又新穎,既立足本土又面向國際。這裏有3D列印陶瓷等高科技工藝,有給普通人普及陶瓷知識、體驗陶瓷制作的陶公塾,還有每年兩次的陶瓷“嘉年華”——春秋大集。

  “陶溪川是一個文化生態街區,我們不希望別人把這裏當成一個文化産業園。”劉子力説,“我們營造的,不是一個賣場,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希望陶溪川能成為年輕創客和藝術家的造夢空間,只要熱愛陶瓷藝術、有夢想,這裏就能成為他的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瀋陽遭遇強降雨
瀋陽遭遇強降雨
歡聚草原慶豐收
歡聚草原慶豐收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3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