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 高校可自主評職稱
2018-08-07 16:2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7日電(記者吳曉穎)高校可自主設置本科和高職高專專業、自主公開招聘工作人員、自主開展職稱評審……記者7日從四川省教育廳獲悉, 該省出臺了《關于四川省深化高等教育領域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實施意見》,以此給高校減負除縛、激發教學科研人員教書育人、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記者看到,根據《意見》,高校將在學科專業設置、進人用人制度、教師職稱評定制度、薪酬分配、經費使用等方面有更大的辦學自主權。

  在選人用人制度上,高校可自主制訂招聘或解聘的條件和標準,自主公開招聘人才。政府各有關部門不統一組織高校人員聘用考試,簡化進人程式,由主管部門負責招聘方案核準及擬聘人員審核確認,為高校聘用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人事管理服務。

  在教師最為關心的職稱評審方面,由高校根據有關規定自主制定評審標準、評審辦法,自主開展評審、自主發放證書、自主使用評審結果。針對不同類型、不同層次專業技術人才,按照分類評價要求,分類建立評價標準,實施分類評價。《意見》提出,要堅持向長期在教學、科研一線的人員傾斜,克服論資排輩現象和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傾向,支援作出突出貢獻的中青年人才破格評審。

  擴大薪酬分配自主權,是《意見》另一亮點。其中規定,高校在核定的績效工資總量內可採取年薪制、協議工資、項目工資等靈活多樣的分配形式和分配辦法。績效工資分配要向關鍵崗位、高層次人才、業務骨幹和取得突出成績的工作人員傾斜。

  此外,在擴大國有資産處置許可權方面規定,高校自主處置已達使用年限、應淘汰報廢的資産,處置收益留歸學校使用。其中,省屬高校核銷貨幣性資産損失50萬元以下的,貨幣性資産以外的其他資産(不含土地、房屋)處置事項,一次性處置單位價值或批量價值在200萬元以下的,由高校自行處置後10個工作日內將相關資料報主管部門備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瀋陽遭遇強降雨
瀋陽遭遇強降雨
歡聚草原慶豐收
歡聚草原慶豐收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3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