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人員發現幹旱與瑪雅文明衰落相關的新證據
2018-08-05 15:5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英美研究人員通過分析瑪雅文明核心地帶附近一個湖泊裏的沉積物樣本,發現在瑪雅文明衰落階段,當地的年降雨量減少了一半左右。這項發現為幹旱可能導致瑪雅文明衰落的理論提供了新證據。

  瑪雅文明是中美洲地區的古文明。此前對古代氣候和環境的研究顯示,瑪雅文明衰落可能與持續幹旱有關,但缺乏直接體現幹旱嚴重程度的數據。

  英國康橋大學和美國佛羅裏達大學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報告説,他們分析了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奇琴卡納布湖裏的沉積物樣本,這個湖泊靠近瑪雅文明的核心地帶。分析顯示,在瑪雅文明衰落階段,年降雨量減少了41%至54%。

  研究人員認為,雖然相關性不一定代表存在因果關係,但從歷史上看,對傳統農業社會來説,幹旱等氣候災害經常伴隨著動亂和戰爭。新數據可望用于更好地研究氣候變化對瑪雅農業的影響,了解瑪雅文明的衰落過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魚“戀”花
魚“戀”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2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