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索破解短缺藥“一藥難求”,上海成立“藥聯體”
2018-07-20 10:2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20日電(記者周琳)19日,在國家小品種藥集中生産基地建設研討會上,記者獲悉,我國首個國家小品種藥(短缺藥)供應保障聯合體正式成立。這一藥聯體將致力于緩解部分臨床必需藥品供應緊張或短缺的現象。

  記者了解到,首批成員有24家企業,可保障供應57個小品種藥品種,其中包括47個短缺藥“139目錄”品種和10個省區域品種。所謂“139目錄”指的是,2017年原衛計委公布的,通過國家重點監測係統、列入短缺藥品清單的139個品種。

  上述短缺藥批文,有不少屬于上藥信誼公司。作為藥聯體的發起單位之一,公司董事長顧浩亮表示,短缺藥的成因復雜,包括生産性、政策性、機制性、投機和壟斷因素造成了藥物的短缺。由于對藥物缺乏動態、長效、科學管理機制,短缺藥的問題如果不盡快解決,會影響民生。

  據介紹,未來在藥聯體內部,將通過供應鏈資訊的溝通、配套能力的提升、申請專項基金、加強研發合作等多種工作機制,讓短缺藥的生産能落實資訊共用、産業資源聯動機制。上游産業鏈努力保障小品種藥原料和制劑持續供應;涉及企業也會及時反饋本企業可能影響藥品穩定供應的經營活動資訊(如停産、上游供應成本顯著上漲)和企業經營活動中發現的藥品短缺風險資訊。

  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張建明告訴記者,部分用量小、臨床必需的短缺藥品因為利潤低、市場需求小,導致供應時斷時續,甚至斷供,成為不少臨床醫生和患者的痛點。藥聯體的建立,是通過政府和市場的聯動、市場上下遊産業鏈的聯動,解決資訊不對稱,使得藥品短缺能早發現、早預警、早預防。

  這57個短缺藥品中包括苯巴比妥、硫酸魚精蛋白、異煙肼等知名藥品,涉及心血管、消化代謝、血液類、抗感染類等十余個領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在沙撈越探尋野生動物
在沙撈越探尋野生動物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花樣暑假樂趣多
花樣暑假樂趣多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5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