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逸群:革命理想高于天
2018-07-20 10:1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20日電(記者李驚亞)“只要我一天活著,我就一天不停止黨的工作。”這是周逸群的錚錚誓言。這位畢生為黨工作、對黨忠誠,“要像鐵一樣硬,鋼一樣強”的共産主義戰士,用短暫的生命譜寫下雄渾壯麗的英雄讚歌。

這是周逸群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周逸群,1896年生,貴州銅仁縣人,家境富裕,父母早亡,在族叔周自炳的照料下,自幼用功學習,1914年考入貴陽南明中學。中學畢業後,回到家鄉,在銅仁教育會任會計。1919年春,周逸群東渡日本,入東京慶應大學攻讀政治經濟學。這期間,他讀了不少馬克思主義著作和介紹蘇聯十月革命的書刊,向往蘇聯社會主義革命的道路。

  1923年,周逸群回國,在上海參加創辦《貴州青年》旬刊,宣傳反帝反封建思想。1924年10月進入黃埔軍校第2期學習,積極從事青年軍人運動的宣傳和組織工作,同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6年,周逸群參加北伐戰爭,在國民革命軍賀龍部任師、軍政治部主任。1927年8月參加南昌起義,南下後任起義軍第20軍3師師長,率部參加瑞金、會昌等戰鬥。他曾介紹賀龍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8年,黨中央決定派周逸群與賀龍前往湘鄂邊區,支援和壯大武裝鬥爭的革命力量。在湘鄂邊活動期間,周逸群帶領部隊開展武裝鬥爭,沉重打擊了國民黨反動派及地方反動勢力的囂張氣焰,鄂西特委所領導的革命力量擴大到23個縣,洪湖地區的萬山叢林之中,升起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旗幟。

  1930年2月,中國工農紅軍第6軍建立,孫德清任軍長,周逸群任政治委員。7月,率第6軍與第4軍在公安縣會師組成第2軍團,任軍團政治委員、中共前委書記,與賀龍領導創建以洪湖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據地。

  正當周逸群、賀龍率領紅2軍團穩步施行開辟鄂西北根據地的方針時,“左”傾機會主義錯誤在黨中央佔據了統治地位,並做出武裝奪取全國中心城市的決定。

  1930年9月,鄧中夏以中央特派員的身份來到湘鄂西革命根據地,號令軍團以奪取武漢為目標。周逸群堅決反對這一錯誤決定,請求黨中央重新考慮。但這一建議未被採納,周逸群也被撤銷了鄂西特委書記一職。

  在“左”傾主義者執行錯誤的軍事路線期間,紅2軍團主力遭受重創,黨和紅軍的前途命懸一線。為保衛洪湖根據地,周逸群和特委採取緊急措施,帶領根據地軍民,通過開展靈活機動的遊擊戰爭,收復了部分失掉的洪湖革命根據地。

  1931年3月,夏曦到湘鄂西革命根據地。他繼續執行“左”傾錯誤方針,將湘鄂西特委改為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自任書記,撤銷了周逸群湘鄂西特委代理書記和聯縣政府主席等職務。周逸群含淚離開自己一手創建的洪湖蘇區,到江南開辟新的洞庭湖革命根據地。

  1931年5月,周逸群由洞庭湖返回江北匯報工作,在岳陽縣賈家涼亭不幸遭遇敵人伏擊,壯烈犧牲,時年35歲。

  周逸群曾經的革命戰友楊秀山將軍為其寫下這樣的詩句:湘鄂揮戈壯哉行,不忘火種傳播人;風雨同舟共濟世,後繼勖勉憶深情。

  中共銅仁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韓江華説,周逸群秉持著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始終不忘共産黨人的初心,堅持實事求是,在革命的道路上戰鬥到最後一刻,直至付出生命,值得後人學習銘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羅亦農:最英勇的戰士
    羅亦農,湖南湘潭人,1902年5月出生于湘潭縣易俗河鎮,1916年考入教會學堂益智學校學習。1919年夏,他到上海“邊工邊讀”,通過《新青年》《勞動界》等進步雜志,閱讀了大量宣傳馬克思主義的文章和介紹新思想的書籍,並認識了陳獨秀等人。
    2018-05-22 10:19: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發現古代武士石棺
埃及發現古代武士石棺
宛若遊龍
宛若遊龍
陜西合陽:生態屏障建設見效
陜西合陽:生態屏障建設見效
苗山銀匠馬貴兵:把銀飾制作工藝發揚光大
苗山銀匠馬貴兵:把銀飾制作工藝發揚光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5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