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日本經濟復蘇放緩 美保護主義成最大風險源
2018-07-10 11:4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7月10日電 財經觀察:日本經濟復蘇放緩 美保護主義成最大風險源

  新華社記者錢錚 馬曹冉

  今年上半年,日本一些重要經濟指標出現萎縮。但專家普遍認為,日本經濟溫和復蘇的態勢並未改變。由于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舉措可能直接或間接傷及包括日本在內的全球産業鏈,下半年日本經濟面臨較大外部不確定性。

  經濟數據不夠理想

  據日本內閣府發布的修正值,日本今年一季度經季節調整後的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下滑0.2%,按年率計算下滑0.6%。這是兩年來日本經濟首次出現負增長。

  日本經濟出現萎縮的主要原因是內需不振和出口增速放緩,並且日本政府解決通貨緊縮的努力也收效甚微。總務省統計顯示,今年1至5月,除生鮮食品外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環比仍在下降。

  貿易方面,受向亞洲市場智能手機相關産品出口下滑等因素影響,今年1至5月,日本對外出口額雖仍保持同比增長,但漲幅較去年明顯縮小。此外,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帶來原油、液化天然氣、石油制品等進口額攀升,導致日本今年前5個月中有3個月出現貿易赤字。

  經濟運作不夠理想也體現在企業信心上。日本央行7月2日發布的6月份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銀短觀)顯示,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連續兩個季度惡化。

  溫和復蘇態勢未變

  盡管上半年一些經濟指標不樂觀,但日本官方和專家對日本經濟溫和復蘇的整體判斷並沒有改變。

  日本內閣府在6月19日發布的《月度經濟報告》中維持對日本經濟“正在溫和復蘇”的基本判斷,並認為“當前勞動市場環境在不斷改善,薪資水準也在緩慢提高,隨著各項政策效果顯現,經濟溫和復蘇勢頭有望持續”。

  伊藤忠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武田淳表示,出口數據和個人消費數據是拉低第一季度經濟數據的主要原因。但這只是短期現象,並不會長期持續,預計第二季度日本經濟將會企穩回升。

  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南武志認為,第一季度日本經濟負增長並不意味著日本經濟已到達拐點。日本經濟依然處在擴張周期,用工緊缺問題依然突出,第二季度經濟恢復增長是大概率事件。

  三井住友資産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宅森昭吉認為,雖然受美國保護主義政策影響,部分大企業信心惡化,但總體來看大企業設備投資計劃良好,形勢並不像看起來那樣嚴峻。

  美國是最大外部風險源

  展望下半年經濟運作,多數專家和機構認為,日本經濟復蘇勢頭有望延續,但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舉措是日本經濟的最大外部風險源。

  日本綜合研究所6月份發布的《日本經濟展望》報告預測,今年下半年日本經濟增速將高于潛在經濟增長率,預計2018財年(截至2019年3月31日)經濟增速為1.1%。

  不過,日本經濟這一輪復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球經濟的整體復蘇,而現在美國政府不斷升級貿易保護主義舉措,很可能給世界經濟和日本經濟帶來負面衝擊。

  日本綜合研究所的報告指出,如果特朗普政府對進口汽車加徵25%關稅,可能直接造成日本出口減少約8000億日元(約72億美元);如果算上對汽車零部件、材料、運輸等相關産業的影響,規模可能超過2萬億日元(約180億美元)。

  此外,美國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啟對伊制裁,進一步推高國際原油價格。由于日本極度依賴原油進口,油價持續上漲將對企業業績和個人消費造成影響,阻礙日本經濟復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1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