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磁縣發現明嘉靖年間石香亭 重約2噸
2018-07-10 11:1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10日電(記者李繼偉)記者從河北省磁縣有關部門獲悉,磁縣講武城鎮滏陽營村民在該村東南角廢棄院落內發現一座石香亭,經當地文物專家考證,為明朝嘉靖二十八年所造,距今已有469年歷史。專家表示石香亭的發現為研究冀南地區宗教文化、雕刻工藝和民風民俗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這座石香亭通高約2.3米,底座呈正方形,邊長約0.96米,總重約2噸。石香亭共有五層,每層既可拆卸,也可拼組。最上層為歇山頂式構造,由四根盤龍石柱支撐,採用浮雕技法,刻有祥雲、飛龍等圖案,構造巧妙,雕工細膩。第二層正面刻有“三官廟香亭壹座”“大明嘉靖己酉年季春”等字樣,從碑文上可知,該石香亭為明嘉靖二十八年所造,距今已有469年歷史。

  據了解,石香亭作為中國古代祭祀用品,是香爐的一種。亭內置香爐,插香于內可防風吹雨淋,外形像亭子。

  磁縣文物專家表示,這次發現重量近2噸的石香亭在冀南地區較為少見,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為研究冀南地區的宗教文化、雕刻工藝和民風民俗具有重要參考價值。為更好保護文物,文保人員已將石香亭遷移至磁州鎮城隍廟文物管理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10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