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固體助推發動機地面熱聯試圓滿成功
2018-07-06 16:0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白國龍)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四院獲悉,我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固體助推發動機與伺服係統首次地面聯合熱試車(熱聯試)近日圓滿成功。這標誌著我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的研制工作邁出關鍵一步。

  這一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四院研制的發動機7月2日成功完成地面熱聯試。它直徑達2米,採用分段對接技術,是我國目前裝藥量最大、推力最大、工作時間最長的固體火箭發動機。

  專家介紹,隨著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步伐的不斷加快、深空探測領域的不斷拓展,世界主要航太大國都在致力于加快發展重型運載火箭技術和捆綁固體助推器的大型運載火箭技術。由于固體助推發動機具有結構簡單、可靠性高和機動性好等優勢,採用固體助推器與液體芯級發動機組合,可以充分發揮固體大推力、液體長時間高比衝的技術優點,從而實現運載火箭動力係統技術性與經濟性的完美結合。

  固體助推發動機在直徑一定的條件下,採用分段對接技術,可以實現發動機裝藥量成倍增加,解決運載火箭對長時間、大推力助推動力的需求。此前,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四院突破了固體火箭發動機分段對接技術,先後成功進行了多型分段固體發動機的地面熱試車,使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掌握該技術的國家。

  此次試驗驗證了發動機與相關係統的工作協調性,獲得了典型位置的力、熱、噪聲等環境參數,不僅為後續研制工作積累了經驗,也為火箭總體技術方案優化提供了依據。

  專家表示,此次熱聯試成功,表明該型助推發動機主要性能指標已全部達到相關要求,可為我國新一代中型固體捆綁運載火箭提供強勁動力、為我國運載火箭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小暑農忙
小暑農忙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8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