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持續強降水致青海湖面積顯著增大 達到18年來最大值
2018-07-06 15:4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6日電(記者張大川)記者從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獲悉,最新遙感監測數據顯示,受近期持續強降水影響,我國最大內陸鹹水湖——青海湖面積顯著增大,達到18年來最大值。

  青海湖是維係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阻遏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重要水體,還是區域內最重要的氣候調節器。

  青海省氣象科研所高級工程師劉寶康介紹,遙感監測顯示,7月4日青海湖面積為4548.56平方公里,較今年4月下旬擴大115.87平方公里,較2017年最大值擴大51.55平方公里,為2001年遙感監測以來的最大水準。

  氣象專家分析,自6月30日開始,青海省自西向東出現了入汛以來最強降水天氣過程,持續強降水天氣是青海湖面積擴大的主要原因。

  監測數據顯示,6月30日至7月3日,青海湖流域地區平均降水量為42.8毫米,與近10年同期相比偏多兩倍。7月後期該地區降水量仍將維持偏多狀態,預計青海湖面積還會繼續擴大。

  “青海湖面積擴大有利于增加周邊大氣濕度,改善野生動植物棲息環境,遏制青海湖東西兩岸草地沙漠化趨勢。”劉寶康説,但水體面積擴大帶來的水位增高對周邊旅遊設施有不利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暑日荷韻
暑日荷韻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8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