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社評:華盛頓的貿易霸淩主義必敗
2018-07-06 15:48:5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6日,美國開始對價值340億美元中國産品加徵25%的關稅,打響了貿易戰第一槍。這隨即觸發中國對美的貿易報復。特朗普總統還威脅將對價值5000億美元的中國産品加徵關稅,將恐嚇級別提升到頂點。但這不可能嚇倒中國,必將給予強有力的反制。

  首先要説,美國此舉讓它在世界貿易史上留下極不光彩的永久記錄。華盛頓徹底違反世貿規則,執意發動一場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其對全球經濟可能造成的全面破壞性影響,遠非華盛頓的小算盤能算得過來的。説的重一點,美國就此成為世界貿易史上的罪人。

  第二要説,華盛頓的貿易霸淩主義必敗無疑。貿易戰從來就沒有贏家,但華盛頓非覺得自己會贏,鐵了心要打。現在它已經聽不進去道理了,或許只有在“戰場”上遭到痛擊,才能讓它恢復理性。

  如今已是深度全球化的21世紀,各國經濟尤其是中美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能彼此切割,不可能美國打中國它自己不痛。華盛頓踩的是兩條紅線,一是多邊規則的紅線,二中國發展權的紅線。踐踏多邊規則,全世界都會反對它;挑戰中國發展權,中國當然要堅決自衛並反擊。

  顯然,華盛頓大大低估了,世界的反對和中國的反擊,所能産生的巨大力量。

  對中國來説,美國現在打到府來了,我們不得不堅決應戰。我們要在每一次“戰役”中都擊退美國。中國完全有能力做到這一點,關鍵是決心和意志。表面上看起來,美國氣勢洶洶,這場對抗的規模確實也是空前的,有個別意志薄弱者發出患失患得的聲音,也很正常。但總體而言,美方對中國的步步緊逼,激起了中國社會的極大憤慨,讓中國人變得更清醒,更團結,更自強。

  這場戰,關于國家利益,還有國家尊嚴。我們要相信,中華民族有著無窮無盡的聰明才智,我們的科技創新能力不低于任何國家和民族,重要的是把全社會的智慧和熱情充分釋放出來,把人民真正有效地團結起來,形成黨的領導下既眾志成城,又百花齊放、充分鼓勵個性張揚的局面。如是,眼前的貿易戰算不了什麼。

  我們以沉著應對華盛頓的狂躁,追求效果而不是追求出氣。要挑著打,精準打擊。美國政府以及社會,對貿易戰的看法也是分裂的。我們要厘清,到底誰才是發動貿易戰真正的鼓噪者,並研究出具體辦法,讓這些人利益受損更大。

  我們團結一切盡可能團結的力量。華盛頓現在是單挑全世界,站出來反對它的國家將越來越多,我們可以團結的力量會越來越多。總之,我們做好最壞的準備,爭取最好的結果;忍短期的痛,謀求長遠利益。

  從歷史上看,中國生存與發展的環境,從來就不是田園牧歌,將來也不會是。華盛頓這次的發難,有一定的必然性。而中國正是在與外界復雜的博弈和鬥爭中,一步步強大起來,並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智慧。跨過了這次的坎,必將迎來一個更加強大、自信的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暑日荷韻
暑日荷韻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08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