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水稻糖分決定害蟲翅膀長短
2018-07-03 13:2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日電(記者周舟)中美兩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水稻中的糖分含量決定了褐飛虱翅膀的長短。這一研究結果有望為開發新的抗蟲害策略提供思路。

  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這項研究稱,水稻糖分和氨基酸的比例決定了這一亞洲地區主要水稻害蟲的翅膀長短。

  來自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和中國計量大學的研究人員説,水稻生長過程中,糖分和氨基酸比例不斷發生變化,幼苗期葡萄糖水準較低,褐飛虱無需遠端遷徙即可獲得足夠的營養,于是它們長出短翅膀,雌性長出較大的卵巢。

  研究發現,植物變老後,葡萄糖水準會增加,這會讓褐飛虱長出長翅膀,雌性長出較小的卵巢,它們準備遷徙以尋找新的食物源。

  論文作者之一、華盛頓州立大學昆蟲學教授勞拉·拉文説,這是一次性的選擇,要是選擇錯誤,褐飛虱就麻煩了:需要遷徙時卻長了短翅,就面臨被餓死的危險;有短翅就足以生存時卻長了長翅,不方便覓食。

  研究人員説,未來科學家可以讓害蟲長出錯誤的身體形態,有望讓它們在成蟲前死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7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