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軍名將胡少海
2018-07-01 15:3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胡少海畫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7月1日電(記者陳文廣)穿過熱鬧非凡的湖南省宜章縣星火廣場,一座清代風格的院落出現在眼前,這就是宜章年關暴動指揮部舊址。在指揮部舊址附近的紀念館進門處,朱德、陳毅、王爾琢、胡少海全身雕塑栩栩如生。宜章縣史志辦原主任吳緒斌介紹,1928年1月,朱德、陳毅率領南昌起義軍余部2000多人,從粵北轉至湘南宜章縣境。為減少傷亡,確保暴動成功,朱德、陳毅制定了智取宜章縣城計劃,而胡少海為此起到了關鍵性作用。

  胡少海,1898年生,湖南宜章人,中國工農紅軍高級指揮員。早年考入廣東樂昌中學讀書,接受進步思想,對其父兄勒索百姓、欺壓外族的行徑十分憤慨,毅然離開地主家庭,棄學從軍。1921年入嘉禾民軍,後升至連長。1923年所在部隊被編為廣州陸海軍大元帥府直轄獨立旅,任營長,參加了南徵鄧本殷、東徵陳炯明的戰役。1926年任國民革命軍第6軍營長、團長,參加了北伐戰爭攻克武昌等戰役戰鬥。

  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胡少海聯絡一批湘南籍士兵潛入湘粵邊界活動,與共産黨員高靜山等人取得聯繫,使隊伍成為黨領導下的一支紅色武裝力量。1928年1月,得知朱德、陳毅率領南昌起義的隊伍轉戰到粵北,立即赴乳源楊家寨子與朱、陳會面,共同商議了暴動計劃。隨即受朱德派遣,以國民革命軍第16軍47師140團副團長名義,率兩個連開進宜章縣城,取得了智取宜章的勝利。在此期間,他加入中國共産黨。起義後任工農革命軍第1師3團團長、第3師師長。胡少海指揮所部取得長岡嶺、大黃家村等戰鬥的勝利。同年5月隨朱德、陳毅到井岡山後,任中國工農紅軍第4軍第29團團長、中共湘贛邊界特委委員,參加了開辟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1929年隨紅四軍出擊贛南、閩西,任第2縱隊縱隊長(也稱司令員)、4縱隊縱隊長,參加了大柏地、長汀和三戰龍岩等戰鬥。同年12月參加了古田會議。

  1930年6月胡少海在閩西任紅21軍軍長,率部在龍岩東北地區肅清反動武裝和土匪,鞏固了蘇維埃政權。8月在漳平永福圩偵察敵情時不幸壯烈犧牲,時年32歲。

  今年3月,為紀念湘南起義爆發90周年、傳承紅色基因,宜章縣編纂出版了《紅軍名將胡少海》一書,用長篇傳記文學形式,展現了紅軍將領胡少海堅定的無産階級革命者的一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江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匈牙利佩奇市的燈光節掠影
匈牙利佩奇市的燈光節掠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6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