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手繪脫貧地圖看駐村第一書記李然的“奮鬥足跡”
2018-07-01 15:4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1日電(記者余賢紅)翻開駐村第一書記李然的扶貧筆記,一幅手繪的脫貧地圖引人注意。地圖中,江西省廬山市蛟塘鎮芙蓉村狀如一棵樹枝四向伸展的大樹,每根樹枝的終端標記著一位貧困戶的名字,整個村裏貧困戶的分布一目了然。

  今年49歲的李然是江西省九江市教育局幹部,去年8月底開始擔任芙蓉村第一書記,這幅脫貧地圖是他走村入戶時所繪。芙蓉村是“十三五”省級扶貧開發重點村,丘陵地形,全村680戶2885人,6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散落”在6個村小組中。

  “最早是因為不熟悉,通過手繪地圖盡快了解民情。現在不用借助地圖也能很快找到貧困戶的家,但每次翻看地圖,都等于再次提醒自己,還有哪幾戶群眾尚未脫貧。”李然説。

  沿著脫貧地圖,記者跟隨李然一路走一路看。在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芙蓉村已經有了很多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

  炎炎夏日,在村頭的芙蓉制衣廠,中午一點不到,貧困戶胡愛珍已經趕到車間。胡愛珍一家六口,父母身體不好,三個孩子都在上學,過去全家都指著她一個人在工地上做小工掙錢。了解到這一情況後,李然一方面幫她聯繫到村裏新開辦的扶貧車間工作;另一方面與幫扶單位協調給予教育資助,解除她的後顧之憂。“現在我每個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比在工地上輕松很多,生活越來越有盼頭。”言語間,胡愛珍臉上挂滿笑容。

  “脫貧摘帽,關鍵靠産業。”李然介紹説,像胡愛珍這樣的貧困戶,芙蓉制衣廠裏還有5位,隨著扶貧車間二期工程的開建,更多的貧困戶將納入産業發展的鏈條。此外,芙蓉村近年來逐步發展蛋雞養殖、稻蝦共養等産業,集體經濟有了新突破。

  從芙蓉制衣廠出來不遠處便是芙蓉村新建的幼兒園,這也是最讓村民引以為豪的變化。投入200多萬元、高標準建設的幼兒園讓村裏孩子在家門口也能享受優質教育資源。

  在李然看來,脫貧攻堅不能僅著眼于當下,而要立足長遠,與鄉村振興相結合。為此,李然與扶貧工作隊從産業、教育、村居環境等方面入手,為芙蓉村的未來打基礎。

  漫步芙蓉村,村容村貌幹凈整潔。而在這背後,李然等人付出了努力。為了推動村民改水改廁,李然等幹部一度連續十多個晚上夜訪農家,耐心做工作,最終贏得群眾認可。

  兩度援疆,加上此番駐村扶貧,李然已經在外工作了7年多時間。去年底的一個晚上,李然妻子在九江家中因高血壓突然暈倒,他連夜趕回家,將妻子送到醫院做檢查。當妻子血壓情況穩定後,他又連夜把妻子帶回村裏的住所休息,此時已是淩晨1點多。

  駐村以來,李然大多數時間吃住在芙蓉村,白天上戶摸戶情、村情,晚上經常召集村幹部、工作隊開會研究村扶貧工作。在深入調研基礎上,芙蓉村把建檔立卡貧困戶按照致貧原因再次細分為四大類,因戶施策和整體推進並重。在李然看來,只有把工作做得更細,把底子摸得更清,脫貧攻堅才能更好更快。

  在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目前芙蓉村已脫貧46戶,今年將力爭“整村退出”。“有汗水,有付出,更有收獲,這就是奮鬥的意義。”李然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江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匈牙利佩奇市的燈光節掠影
匈牙利佩奇市的燈光節掠影
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草原奔馬
草原奔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62379